物理网博客
编辑:分享一些学物理建议
2013.07.18 05:0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高中物理网

有网友在物理网留言板给我们留言:我学物理很用功,也做了不少课外题,但物理却总是学不好,怎么才能提高课下的学习效率呢?还望物理网的大神能点拨一下,谢谢。

结合最近几年的物理教学经验,在课内外的学习中,笔者给同学们如下几点建议:

中学时光

高中物理学起来要下功夫,成绩不可能有立竿见影的进步,这一点同学们一定要明白。要是努力半个月就把物理知识彻底吃透考好,你想想,还会有那么多人在高考中失利吗?在高中阶段,学习一定要有好的心态,要明白持续的付出才有回报;要乐于付出,勇于付出;同样的道理,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你把物理成绩提起来了,而且好的方法与习惯都养成了,成绩掉下去也就很难了。

同学们要认真去总结和反思自己的错题。每一道错题都很客观地告诉了我们遗漏的知识,每一道错题都是值得挖掘的“宝藏”。

学物理上要有几个贴心的好伙伴,学习上一旦存有问题就互相答疑,彼此辅导。自己有些收获就要分享给周围朋友们,不要藏着掖着,也不必担心别人会超过自己;你给他讲解的过程,也是提高自己分析、表达能力,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的过程。

高中阶段物理公式使用上要多留心分析,教材里每个公式的应用前提条件都要掌握住。很多学生学公式就是记,也不分析在什么情况下这个公式才能使用;这才是把公式彻底吃透的关键所在。在教学中,笔者发现很多学生就是死记硬背书本的公式,做作业或考场上,很多学生不看题目满足前提没有就乱用,即便是公式书写没问题,计算也对,但对解题没有意义,还是一分都拿不到。

高中物理知识太多,教学进度也很快,学过的知识太容易忘,怎么办?答案就是在你遗忘前去巩固复习。这个道理同学们都知道,不过,在这一周抽时间把上个月学过的内容再认真复习一遍的学生不多。

从最近这几年的考卷情况来看,两个(或以上)知识点共同联合起来命题是个热点,同时这类题也是同学们容易丢分的题。在平时做题时,遇到这样的题型同学们一定要加以归纳,去思考联系他们的“桥梁”是什么?

文/Sunny,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