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同学们学物理一定要多反思学习方法
2013.07.18 05:0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从我个人的教学来看,高中物理成绩的波动性非常大。有不少同学底子不错,中考成绩非常突出,可到了高中物理成绩就开始逐步下滑;当然,也有不少的同学,基础并不好,但在高中步步为营,物理成绩不断进步。导致班级物理成绩波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学习方法与习惯是个很重要的因素。

在高中物理学习过程中,笔者向同学们推荐如下的几个方法:

课堂认真学习

(1)学习上同学们要有几个的好伙伴。有时一道物理题想了很长时间还是没思路,大家别钻牛角尖,越钻越耽误时间,越着急也越没办法,赶紧打个电话问问同学吧。有的学生很孤僻,不喜欢和周围同学交流,总是怕自己会的被别人学到手,超过自己,这样就把自己孤立起来,不和周围的人讨论、共进,其实是害了自己。

(2)适合别人的学习模式,对你来说就不一定适合。适合别人的习惯,也不一定适合你。同样,适合班级成绩好的学生的习题,你做未必就有很好的效果。

(3)课堂听讲是物理学习环节上非常关键的一步,也是同学们获取知识最重要的途径之一。不少学生物理考试成绩总上不去,主要的问题还是在课堂上,听讲不够认真,导致课下做作业等后续环节出现问题。在课堂上老师是一对多的授课,老师不可能有足够精力和时间能照顾到所有的人,要想自己比别人学得好,就得严格要求自己。

你落下了不少章节的物理知识?高中物理网对所有必修内容做了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 ),当然,它是免费的,在这里我推荐给大家。它是由国内众多知名教师联手打造,对你物理的学习(尤其是高考复习)非常有帮助。这套免费的教材已经累计了好几百万的访问量。

(4)物理学习上要记得东西很多,尤其是各个定理定律,解一道题往往需要各种公式的联立,仅仅依赖单纯的记忆,不但增加记忆量,而且容易忘。我们必须学会归类总结,把类似、相关的公式整理在一起分析,研究其区别和联系,这样会大大的减少我们的记忆量,同时提高我们做题效率。

(5)初高中物理在学习上最大的区别和难点是什么?大部分的同学也许会说是内容多和少,可我认为是高中对方法能力要求更高。每个班都有这样的学生,初中物理学习很不错,到了高中就不行,究其原因,笔者认为是学习能力没有改进,无法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学习是个“劳动”的过程,付出是回报的前提条件,总想着不劳而获是行不通的。因此,我们勇于付出,要去付出汗水,用自己的劳动去创造考试的财富。

好了,在最后,笔者祝愿大家物理学习进步,期末考高分。

文/晓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