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能量+动量的一道基础解答题
2012.08.30 23:2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能量+动量的问题在高考物理中有过很多难题出现,对能量+动量模型的掌握非常考验一个学生的力学基础与综合分析能力。正因如此,物理网(gaozhongwuli.com)才设了一个专门的题库,为大家分享一些典型的题目。在这里先给大家推荐一道非常基础的解答题,难度中等,需要思考具体的运动模式与动量和能量的迁移。原题如下:

对于两物体碰撞前后速度在同一直线上,且无机械能损失的碰撞过程,可以简化为如下模型:AB两物体位于光滑水平面上,仅限于沿同一直线运动。当它们之间的距离大于等于某一定值d时,相互作用力为零;当它们之间的距离小于d时,存在大小恒为F的斥力。设A物体质量m1=1.0kg,开始时静止在直线上某点;B物体质量m2=3.0kg,以速度v0从远处沿该直线向A运动,如图所示。若d=0.10m,F=0.60N,v0=0.20m/s,求:⑴相互作用过程中AB加速度的大小;⑵从开始相互作用到AB间的距离最小时,系统(物体组)动能的减少量;⑶AB间的最小距离。

答案:⑴a1=0.60m/s2a2=0.20m/s20.015J 0.075m

 

上传@王尚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