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2012年北京高考物理第24题原题与答案
2013.07.18 01:4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012年北京高考物理第24题(压轴题)原题及答案

2012年北京高考物理压轴题继承了2011年的思路,继续深究静电场中带电粒子的运动,而且依然以直角坐标系告知部分已知条件。这一命题原则已经保持了两年,同学们要引起注意。很多学生读图能力有待提高,数学坐标系问题在物理考试中的应用是软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多去做一些相似的题目,进行有效总结。

原题如下:

24.(20分)匀强电场的方向沿x轴正方向,电场强度Ex的分布如图所示,图中E0d均为已知量。将带正电的质点AO点由静止释放。A离开电场足够远后,再将另一带正电的质点B放在O点也由静止释放。当B在电场中运动时,AB间的相互作用力及相互作用能均为零;B离开电场后,AB间的相互作用视为静电作用。已知A的电荷量为QAB的质量分别为mm/4.不计重力。

(1)求A在电场中的运动时间t

(2)若B的电荷量为物理题图像,求两质点相互作用能的最大值Epm

(3)为使B离开电场后不改变运动方向,求B所带电荷量的最大值qm

物理题图像

2012年北京高考物理第24题答案

(1)t=(2dm/QE0)开平方

(2)Epm=QE0d/45

(3)qm=16Q/9

欢迎大家登陆高中物理网视频区查看物理教学视频http://gaozhongwuli.com/shipin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