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提高物理考试分数的一些思路和注意要点
2013.07.17 22:1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

有句话说的好,思而不学则罔。如果我们宏观来看待高中三年的物理教学,就会发现所学内容逐步加大,对理解、记忆、推理、计算等能力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大家要多去分析,多反思自己在学习上的问题,逐步改善学习方法,不断提升自己学习效率。

结合最近几年的物理授课经验,在课内外的学习中,笔者给高中生们提几点学习建议:

大话教育

对物理考试分数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我觉得是物理公式(定理、定律的表达式),它才是解决物理题最重要的工具;咱们不妨看几道解答题的答案分值分布情况,物理公式占据了85%左右的分数,其他的就是最终结果。

物理的复习要全面,任何考点都不能落下,“木桶理论”就是这个意思。如果存有漏洞,除知识掌握情况因素外,对你在考场上的自信心与良性发挥也是一个打击;不少同学们容易怯场,很关键的一个要素就是存有大量知识漏洞。

其实,学习是个“劳动”过程,要想有回报,必须先付出;总想着走捷径,总想着“不劳而获”是不可能行得通的。因此,我们勇于付出,要不断积累,用踏踏实实的劳动去创造属于自己的财富。

想把知识点彻底吃透,同学们要下功夫去研究一些典型的物理模型,整理一类问题的解题思路。要知道,高中物理练习题是做不完的,可很多题都有相通、相似的分析思路与解题方法,我们要去分析一类问题的解题规律,归纳出解题模型来。在这里,我推荐同学们到物理网视频区去看看我们的模型讲解,还有对应的针对性习题。

物理方法知道是一件事,是否能坚持下去就是另外的一件事了。方法要坚持一段时间才能帮你把成绩提起来;立竿见影的物理学习方法有吗?我可以告诉你,没有的。不仅仅是物理,各科都没有这样的“灵丹妙药”。

同学们要对课堂知识进行详细分类和整理,特别是物理公式,要深入理解它的内涵、外延、推导、使用范围等,总结出各种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在咱们大脑中形成一个鲜明的知识网络。此外,还要针对该部分内容题型的求解思路与方法进行分析和概括。

文/物理网小宁,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