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提高高中物理学习效果的若干方法
2013.07.17 08:1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阶段的物理学习方法很值得认真去研究研究。为什么这么说呢?顺利通过中考,能考入同一所高中,说明大家的基础相当,同一水平。但是到了高二和高三,班级学生物理分数的差异可以说是好几倍。完全一样的环境:同样的老师,同样的教材,同样的作业……导致成绩波动如此之大的,我认为最核心的要素就应该是学习方法。

结合最近几年的物理授课经验,在物理学习上,笔者给大家如下几点建议:

高中生

很多综合性的难题就像是个迷宫,如何才能排出障碍到达终点呢?一方面要思考和分析,另外一方面还要去实践,能否走得通一定要通过实践才能看出来;想顺利走出“物理迷宫”,这两者缺一不可。

学习物理要维持做题的“惯性”。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有作业的时候你要做;今天没有作业了,你也必须找点作业来练练手(或看看课本),维持做物理题的一种“感觉”。不得不说,咱们物理学习上还是非常需要手感的。同学们不都喜欢看NBA吗?NBA的球星们打比赛,也需要状态,找得分(和助攻、防守)的手感,咱们物理的学习亦是如此!

高中学业压力大,多制定学习计划。学习犹如打仗,不能盲目,下一步该做什么了,要有具体的“作战计划”,学习计划要有可执行性,也要有很强的针对性,还要“小而精”。比如,我的动能定理和能量守恒这里学的不是很好,可以在这个月里,每天拿出一定的时间来,做2道动能定理的习题。

每个学生都有自己薄弱的题型,因此针对性的研究自己的答卷缺陷就显得很重要。我们可以找出几套物理考卷,依照考卷的题型来进行归纳分析。主要是选择题(单选、多选)丢分比例大,还是实验题部分,还是综合解答题?

有一些学生喜欢记忆一些比较偏的公式,其实这对物理学习帮助不大。为什么这么说?首先,你要明白推导的公式,在高考时是不能直接用的(要写推导过程)。另外,咱们的物理知识太多,同样的时间里,与其记忆这些不常考的“边边角角”,倒不如把基础内容与常考考点多巩固几遍。

平时的学习心态直接影响大家的成绩。高中生处在青春期后期,在巨大的学习压力下难免浮躁。有的学生学习上急于求成,有的学生考分低就不学了,有的学生偏科严重,有的想谈恋爱缓解压力却适得其反,有的学生特别易怒,把自己孤僻起来……咱们高中是求学的阶段,最关键的无疑是学习,同学们一定要把主要精力放到学习上。学习是一个苦过程,天天听课、写作业,不够努力还经常会被老师和父母责骂,但老师的责备和父母的打骂不是为我们好吗?等你高中毕业后,想找老师骂你一顿都没有机会了!咱们物理提分也是一个苦过程,想找一本“武功秘籍”,一周就把物理学好是行不通的。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学习是个“劳动”的过程,要想有回报,必须先付出;脑子中总想着不劳而获,总想着走捷径是行不通的。因此,我们勇于付出,要去付出汗水,用自己的劳动去换取属于自己的考试财富。

文/物理网李明超,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全家遭雷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