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你的物理学习问题在哪里?
2013.07.17 07:4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步入高中后,很多学生的物理成绩会下滑,以前一百分考九十分的情况已经彻底成为历史。

我们不得不去思考,为什么会这样?在物理学习上自己的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学习

我们先来说说高中物理这门科目的特点。

(1)综合性强,尤其是体现在物理的解答题中。牛顿运动定律,动能定理等知识点在静电场、磁场、电磁感应等章节都会有所考察。

(2)高一、高二学的内容越来越难,也越来越抽象。电磁学等内容就看不到、摸不着,理解起来吃力;光学与原子物理学更是如此。

学习

(3)学校的教学进度很快,没有多少时间留给你去复习和总结,能够赶上部队的行军速度就不错了,哪里还有时间去巩固?

(4)应用型题目经常出现,文字叙述很多,找不到对应的考点与解决的途径。

(5)数学能力的考察难度明显大。比如解方程组的能力,解三角形等几何内容的具体应用。

高中的学习与生活

可以说,正式如上的这些难点导致了同学们成绩的下滑。要想改变这一状态,我们就要积极改善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平时的学习习惯。物理网编辑建议:

(1)课后要多做总结。物理的一大难点就是知识繁多,且彼此交织在一起,如何才能把考点清晰的掌握在头脑中?就是靠分析与总结,更深层次上理解物理概念和公式。举个例子,动能定理动量定理在解题应用中有何区别与联系?机械能何时才守恒?磁场中带电粒子偏转有何特点?等等。

(2)课堂认真听课是吸收知识的第一步,但并不意味着你听明白就彻底理解了;课下作业是强化课堂所学的关键一步,同学们要认真对待。有不少高中生在物理网留言板给我们留言,反映考试题量大,总是做不完,其实源于平时做作业的过程中不严格自律,不给自己限定作答的时间,久而久之就养成了“做题不着急”、“慢慢分析”的坏习惯,扪心自问:这样考场上能提起来速度吗?

学习时间

(3)咱们高中物理在教学上压力很大,知识体系庞大,同学们很容易学了静电场忘掉天体运动。课下适度的抽出时间,对学过知识进行有规划的复习就显得尤为重要。我希望同学们记住这句话:物理不怕内容多,也不怕难。就怕你忘。

学习

(4)利用网络视频,推荐大家查看物理网的教学视频。当然,你也可以到爱奇艺、土豆、优酷等视频站查看。课下利用视频的最大好处就是方便,不受地理位置的约束,而且你可以依照自己的学习特点来针对性收看视频。你静电场这一部分比较模糊,就多去收看依稀此方面的视频,可以这么说,学校课堂老师的授课是大锅饭,物理网的教学视频是大家的“小灶”,保证大家的营养均衡,全面发展。

学习时间

最后,预祝同学们学习进步。(文/物理网苏阳)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