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谈方法:同学们如何学习物理?
2013.07.17 01:5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很多老师大多都有微博,不少学习见解很实用,值得我们学习。笔者将近期的一些微观点做了归纳,整理为这篇文章,供同学们在课下学习中借鉴。

学校使用的教材是最好的学习资料。在高中阶段,特别高三备考阶段,尤其要注重基础知识的巩固。通过课下反复研读课本,来打牢基础知识;看课本不是看电影,要带着问题读课本,要结合其它章节内容来读,每看一遍课本都要做个总结,都要有新的想法、思路与收获。

——物理网编辑A组@王安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月考,期中期末考,高中的考试接踵摩肩,难免有发挥不好的时候,同学们应该将遇到的挫折转化为学习的动力,将其当做理想对自己的一次考验。物理学史上的伟人,如伽利略牛顿爱因斯坦等,他们也都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之所以能成功,能为科学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是因为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总是知难而上。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高中学业压力大,多制定学习计划。学习就像打仗一样,要讲求战略,每一步做什么,都要有具体的“作战”计划,此外,还要有针对性,针对知识中的薄弱环节来展开。比如,力学中的动能定理与相对位移这里学的不是很好,在接下来的这一周,我可以每天都抽点时间额外再做2道动能定理的题来巩固下。

——高中物理网@小宁

高中物理与初中物理在学习上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很多同学会说是内容太多了,可我认为是方法能力要求不同。不少学生在初中学习很不错,可到了高中,物理怎么用功也学不好,很大程度上是自己能力没跟上,不能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

——高中物理网李明超

适合他人的学习方法,不一定就适合你。适合他人的习惯,也不一定对你适用。同样,适合班里物理高手的练习题,你做未必有效果。

——物理网编辑C组@赵五爷

现在是网络化的时代,同学们要利用好网络视频来辅助自己学习,推荐大家查看物理网的物理教学视频。当然,你也可以到爱奇艺、土豆、优酷等视频站查看。课下看视频来学物理的最大好处就是方便,而且针对性(或目的性)很强。比如,你电磁感应这里的综合题总是丢分,你就应该抽出时间多去看看这一方面的视频讲解。学校课堂是大锅饭,听网络视频是给自己开的小灶吧,保证自己的均衡营养。提醒同学们,物理网的视频都是免费的。

——高中物理网@李明超

老师们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他们这么多年的教学所获。想把物理成绩实质性的提起来,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付之于实践中;否则就是画饼充饥。

文章最后,笔者祝愿大家在未来的学习中不断进步,考试顺利。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