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我不要爸妈的钱,只要时间
2013.07.17 01:3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爸爸妈妈都很忙,他们说他们搏命打拼都是为了我。爸爸有很多理由,什么工作忙,任务重,朋友要交往等等,总而言之,一 句话“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妈妈说新时代女性要独立自尊,要有自己的一片天空,所以也是早出晚归地忙事业。以前早上我上学去了,他们还没起床,晚上他们又经常不回家吃饭,所以星期一至星期五基本上见不到他们。现在我星期六、星期天才回来,他们也各有各的安排。从小我就寄宿,幼儿园全托,小学搭食,现在读中学封闭式管理。我们班像我这样情况的同学还不少,平时我们在一起瞎混,回到家就通宵上网、看碟。他们只关心我长大以后的事,不关心我是怎样长大的,以为给钱就是爱我了。我现在已经习惯了有爸妈等于没爸妈的生活。我只是想不明白既然他们没时间陪我、教我,干嘛要生我?没有我他们不是更自由地忙自己的事了吗?

一个对父母失望的孩子

  儿童观点

  我认为忙是借口不是理由,我不原谅老说自己忙而忽略孩子的父母。我们还小,跟我们最亲的人是父母,他们不关心我们、不担起教养的责任,我们就会很可怜。等我们出了问题他们才想到来关心我们就迟了。小北路小学学生

  专家观点

  当一个孩子诉说对父母深深的失望之情时,我想,作为父母,恐怕再也没有任何辩解理由了。

  孩子的诞生,既是爱的结晶,更是由爱所延伸的一份责任。选择了孩子,也就选择了责任。如果说父母每天上班、工作是履行一种社会责任的话,那么,孩子的教育同样也是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而融入其中的,更是难以估量的精力、体力、时间以及金钱等等的巨大付出。况且,在中国伦理传统上的人生意义里,孩子还有着特殊的价值。

  其实,忙不是理由。父母的关爱,不在于整日地陪伴在孩子身边,不在于左右孩子的一切,而是心灵的感应、精神的馈赠、情感的牵引。一句话、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张留条、一件物品,都可传情达意。父母要多给孩子时间,但不在于时间的长短,而在于时间的质量。关键是让孩子体察到父母是在关注着他。这种关注,绝不是问孩子考了多少分。

  诚然,当代社会为人父母实在不易,竞争激烈,忙也正常。我想,讲清楚了孩子们应会体谅。他们不能原谅的是以忙为借口,尤其是那些无聊和低俗的应酬,导致了对他们存在的忽略和情感的缺失。孩子们需要的不仅是时间,更需要的是心的沟通。从这个意义上说,多少钱都是换不来的。如果一个孩子真的完全沉溺在通宵上网、看碟时,父母一切一切的忙又将意义何在呢?

  不过,作为儿女,也得学会体恤父母。生你不是过错,养育也不容易,他们到底还是爱你的。或许真的把你忽略了,那么你能不能反过来,也尝试一下主动去关心父母,问问他们的工作,问问他们的身体,帮帮他们干点家务活?这样,沟通的机会不就有了?(广州大学刘树谦)

推荐网站:教育热点edu.gaozhongwuli.net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