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暑假班应为兴趣而报
2013.07.17 01:3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收藏

暑期将至,许多家长开始四处打探,为孩子上“XX班儿”操心筹划了。有的家长瞄准了英语,有的瞄准了奥数,有的瞄准了音乐,有的瞄准了美术……不少家长计划暑假至少要让孩子上2—3个“班儿”。与家长们交流时,问他们是否征求孩子的意见,大部分家长表示,这还用征求意见,“班儿”是必须要上的,而且要要上升学加分“班儿”。

漫漫暑期,近两个月,如果不做点计划、让孩子学点什么,从理上确实说不过去。但是学东西不一定非上“班儿”,即便上“班儿”,也得根据孩子的兴趣来,而不是为了增加升学的筹码。

著名数学家邱成桐说:“中国很多学生不是凭着兴趣,而是为了考奥数才去学奥数,得奖后便飘飘然,以为关于数学什么都懂了,进入大学很多基本课程不愿意学习,奥数金牌反而害了他们。”“从事科学工作如果不是真有兴趣,名利可以刺激你一下,但不可能会有很深的成就。”

作为家长,要切实为孩子的长远发展着想,为孩子的一生着想,不能急功近利,只盯着孩子的分数、升学。上什么样的“班儿”不应是冲着加分,而应着眼于孩子的兴趣。有兴趣,孩子学起来才会有动力,才会在这方面发展下去,才可能对孩子的一生有所裨益,使孩子做出超乎常人的成绩。就像魔术大师刘谦,从小就对魔术感兴趣,从小学到中学、到大学一直“玩下去”,最终歪打正着,成了世界顶尖的魔术大师。还有2008北京奥运会的“菲鱼”也是从小对水有着深厚的感情,一头扎进水里就不想上来,23年水中游,才成就了“一揽8金”的奥运神话。

不要想着把孩子培养成无所不能的全才。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告诉我们,人的能力是多方面的,但各种能力在每个人身上表现出的形态却各不相同,人与人之间在某些特定方面是存在着差异的。独特性是每个人的本质特征,是孩子发展的前提。每一位家长,要掘弃浮躁的功利心理,不要盲目跟风,看别人的孩子上什么“班儿”也跟着上什么“班儿”,也不要杞人问天般地担心孩子将来上什么学、做什么工作、挣多少钱;应静下心来,立足现在,与孩子好好沟通,走进孩子心灵,了解他们想什么,问他们想干什么,用你的慧眼审视自己的孩子,看他(她)到底具有什么样的潜质,找准孩子的兴趣之点、潜质所在,然后制定适合孩子特点的发展计划,精心培养,持之一恒,或许,你的孩子考不上清华,进不了北大,但是,却可能造就出21世纪的爱迪生,华罗庚……成就刘谦般的魔术人生!(平湖一注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