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教育孩子的另一种模式:一起学习
2013.07.17 01:1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整理

你一直不会游泳,而你的孩子也从来没学过?那你们可以一起报个班,一起做同学,在整个暑假一起学会游泳。你小时候没有条件学钢琴,而你的孩子又想弹钢琴?那就找个老师共同教你们。与子共同学会一门你们都感兴趣的技艺,既是陪伴孩子的良好方法,也是你圆自己梦的时刻。
  注意事项
  请别很现实地考虑这门技艺对孩子上好学校、找好工作的帮助作用,只要是他喜欢的,也是你喜欢的,你们就可以去学。我们的眼界并不如我们所认为的那么高,很有可能你的孩子现在喜欢的技艺在未来对他的人生会有很大帮助。苹果公司CEO斯蒂夫·乔布斯并不知道当年因兴趣而学的书法,日后使得他的Macintosh系统成了设计师的最爱。
  如果你的孩子对游戏感兴趣,那你可以和他们一起对整个游戏市场做份调查报告。如果孩子喜欢某歌星,你也不妨一起去了解明星的培养,经纪人制度等。你们还可以一同做慈善。但首先要让你的孩子了解:慈善不是去敬老院看看老人,为老人扫地唱歌;慈善不是热心,也不是为了培养寄生虫;慈善,是一项长期需要规则才能持续的事情,是帮助暂时无能力的人认识到他们的能力从而自助的事情。你们可以一起去了解国外的无息贷款项目在中国的运转状况。
  注意事项
  1、社会实践活动的目标应该由你和孩子共同确立,这个目标必须是在孩子能力范围内的,分成几个小目标分阶段实施,由简到繁,细化,同时落在纸上;
  2、最好不要按照你的那套思路要求孩子来做,而是由孩子提出思路,并且实施,你只是起配合作用,哪怕最后被证明孩子的这套思路有问题,你也应该继续支持,并且鼓励孩子转换思路再实施;
  3、要注意跟进,随时启发或者辅助孩子利用各种工具(比如网络、与朋友沟通获取信息等)完成目标。(作者:钱伟)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