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错误教育模式:家长岂能随便打孩子
2013.07.17 01:1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网

周五的下午,我正要到教室里上课,突然看到操场上有个中年男子,对一个女孩挥了一个大耳光。想到前不久发生的多起校园安全事故,我急忙走过去,说:“这位家长,学校是文明单位,你怎么能打学生呢?”他凶恶地辩解说:“这是我的女子,我教育她。”明知他的行为不对,但我还是有点语塞。这个女孩我认识,是二班的郑婷,我老是听她的班主任说,这个孩子这学期不正常。还有一次因为和我班的徐倩(化名)同学有纠纷,我问过她话。

接着,他要求郑婷(化名)马上回家,他要教训她。郑婷只得含泪上楼去收拾书包。我不确定这个家长就是郑婷的父亲,而且我觉得学生离开学校,她的老师应该知道。这时候,因为这边围了许多同学,学校那个年龄很大的保安和主任走了过来,主任急忙和郑婷的老师联系。那个家长看到人多了起来,不知道是得意还是害怕,他面目狰狞的说:“老子今天敢闯学校,还怕你们老师不成?老子连监狱里的罪犯都不怕。”接着,他话题一转,叫到:“还有一个姓徐的,老子见到她要扭死她。”听到这个家长的话,我知道他指的就是徐倩。他看到郑婷很久都没下来,就追到楼上去了。我不放心,也跟上去了。老保安和主任也跟着上来了。走到二楼走廊,我就看见他们父女俩和徐倩三人下来了,他说要带徐倩出去问清楚。我刚才听了他在楼下说的要整死人的话,我当然不会同意。接着,他们三人就他们之间的纠纷争执起来。这个家长根本不听别人讲话,也不听自己女儿讲话。当他听到徐倩反驳他的话,就满脸凶光的嚎叫道:“你给我跪下,你信不信老子能把你从这里扔下去?”

看到这样的家长,我真的很无语。从他凶神恶煞的话语里,我知道了他原来是在外打工,回家以后,有人打电话给他,说他的孩子欠人钱,要他还,他今天是来调查和处理这件事的。他自以为是的认为,是徐倩教坏了他的女子,郑婷在学校外面的欠债,应该由徐倩来还。郑婷一直在哭。当他的想法被女儿否认以后,他睁大眼睛大吼:“刚才你不是这样说的。”郑婷也对着她爸爸喊道:“刚才你根本不听我说,你没给我说话的时间。”他无话回答就大喊:“你给我跪下,跪下。”也许看到老师在旁边,也许是别的原因,两个孩子都没跪。主任劝道:“孩子过几天就要毕业考试了,现在说这些事,影响孩子的成绩。你能不能过几天才谈这件事?”他任然凶恶的说:“老子只读了三册书,一样打工挣钱,这个书,不读也没什么。”主任又说:“处在现在这个社会,没知识是不行的。你肯定想让孩子多读点书,是吧?”他回答不出来。保安也劝了他几句,但是他似乎没听进去。他还是想带徐倩出去,我不许,他就对着我开骂。说学生的坏习气(指以前徐倩和郑婷的经济纠纷中表现出来的劣性)都是我教的,把我气坏了。我立刻反击:“你知道老师应该教什么吗?你觉得老师管学生,也应该管到校园外和学生的家里吗?”为了不激怒他,我没有说他想把家长教给孩子的恶习,硬要推给老师。“再说,这是上课时间,我的学生要测试。你在这里大声吵,已经影响到好多学生了。你要处理问题,等我们测试完,或者放学以后,好吗?”那个家长威胁说:“我要打110,把徐倩抓走。”我心说你打呀,还不知道抓谁呢。

他瞪着眼睛环视了大家一眼,可能发现如果打架,他占不了便宜,才说:“那我就等你们考试完。”他拉着自己的女儿走了。我只好对老保安说:“不能让他带走别的任何学生哦。”

作他的女儿,应该是不幸的吧?古话说,养不教父之过,而这位家长倒好,把孩子的一切不良行为都归诸于学校。或者这样可以让他对自己不负责任的养育方式找到一个推卸的地方,让自己的良心好受一点。也许,不愿意承担责任,习惯性的推诿责任,是很多人的共性。

很多老师都说,现在的老师难当。学生好,那是人家祖坟上冒青烟,是他们自己有天赋;一旦学生有坏行为,那责任就是教师的,是老师没有教好。当出现问题学生的时候,怎么才能把责任从自己这里推脱得干干净净,是许多人都在考虑的问题。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把责任推给老师,把老师当作家庭教育失败的替罪羊,太方便了。

因为害怕那个家长真的在放学路上做出什么过激行为,我打电话给徐倩家长,把大概情况说清楚以后,请她放学后到学校接孩子回家。

这个家长太蛮不讲理、暴虐、自以为是,真希望他的言行没有影响到他的孩子。这样的家长还有多少,我不得而知。我只希望我的学生经过多年的学校教育以后,不要这样子,希望他们是讲理的,有素质的人。原文标题《如此家长》,作者心情随记。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