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浅析稳步提起高中物理成绩的几个建议与思路
2013.07.16 22:3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与初中阶段相比,物理在学习上最大的区别和难点是什么?很多同学会说是内容太多了,可我觉得是物理对方法和能力要求不同。我们身边不乏这样的学生,中考物理考得很不错,可到了高中,物理怎么用功也学不好,产生这种情况,我觉得很大程度上是自己在方法与能力上没有跟上,不能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

怎样把物理学好?高中生的学习效率如何提起来?笔者给同学们推荐如下的学习建议:

高中生在学习

在高中,同学们要有几个学习上的好伙伴。咱们物理题有些考得很深,一道题没思路,同学们别钻牛角尖,越钻越困惑,也越耽误时间,赶紧去问问自己的同学吧。有的学生特别孤僻,总不喜欢和他人交流,怕自己懂的被别人学到手,超过自己,把自己孤立起来,其实是在害自己。

同学们都看过奥运会比赛,运动员一定要有竞技水平;而能否在关键的比赛中把自己的水平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也是一种能力。咱们高中的物理测验也是如此,很多学生平时学习也算是用心,不过在物理测验中却总失常发挥。无疑,应试能力同学们也要注意锻炼。

同学们在课下做作业时要限定自己的解题时间。比如,从八点到九点不干别的,我要把这套模拟考题做完,此过程不能上厕所,不能吃东西,也不能听歌,要严格自律,就和考场上作答一样。考场上考试情况,其实都是平时的反映,平时做作业也要有紧迫感。

把物理成绩提起来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同学们不能没有自信,但也不能过于乐观,不能激进求成,要注重每一天的付出和积累。只要你每天都比周围的同学做的多一些,你的物理一定能取得进步。

针对性的分析自己的错题,大家要借助错题弥补自己的漏洞。物理错题本之所以一遍又一遍的被提及,是因为每一道错题都精准告诉了我们自己的薄弱环节。针对性的记录、研究错题,进行查漏补缺,可以称之为“温错知新”。

心态的调整对同学们,特别是高考生来说很重要,我们都知道,高三复习进度快,考试也很多;有的学生过分计较一两次考试的得失,影响备考心理,进而导致成绩更大的下滑。高考一方面考知识和能力,另一方面也在考同学们的心态,尤其是面对困境的心态;高三可以说是人生中最关键的一年,大家一定要过了自己心态这一关。

画饼充饥,于事无补。高中生们应该在课堂内外学习中去把这些方法运用起来,把基础打牢固,稳步提高自己的物理成绩。

文/启明老师,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全家遭雷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