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同学们要采取科学的方法,提高物理的成绩
2013.07.16 21:3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从近几年学校考分情况与社会各界对高考分数的统计、分析来看,高考物理可谓是只拦路虎,把不少学生拦在了大学门外。物理到底难在哪里?一些调查结果显示:物理知识面宽,理解起来吃力,学校的教学速度快,考题难,考点多且综合,计算量大,考试时间紧……

对很多理科生来说,物理是一道坎。我们要冷静思考,如何才能把物理成绩提起来?

在物理学习上,我给同学们如下几点学习注意事项供参考。

高中时代

(1)高中物理学起来要下功夫,成绩不可能有立竿见影的进步,这一点同学们必须明白。要是下一个月的功夫,就把物理学透,考好,还会有人在高考中败北吗?在高中阶段,学习一定要有好的心态,要明白持续的付出才有回报;要乐于付出,勇于付出;同样,通过一段时间持续不断的努力,你的物理成绩提起来了,好的方法和习惯养成了,成绩掉下去也就难了。

(2)夯实教材基础知识,认真分析各知识点间的联系和区别。难题难在哪里?在于综合,在于知识点之间的彼此联系,这些考点通过具体题意相互交织起来,增加了试题的难度,就犹如迷宫一样,让不少学生找不到解题突破口。我们老师们总是在提夯实基础,其实把掌握知识的关键,就是搞明白这些考点间的关系。

(3)高考物理原题是备战高考的风向标。分析高考题的任务不能完全留给老师,这和中考不一样。高中阶段大家成绩差异太大,比如高考物理压轴题,就不需要中等生去研究。所以因人而异,每个人都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去研究高考题。高考物理原题是应对高考最实用的复习资料。

高中物理网为大家编辑整理好了历年的高考物理试卷,且按省市做好了分类,欢迎同学们查阅和下载。

历年高考物理原题下载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4)在课下同学们还要注意约束自己的做作业时间。很多时候,就是因为太放松,不着急,思维就开始懒散起来,本来该分析的也懒得去分析,自然一些能做的题也就做不出来了。今天晚上八点到九点,我做完这套练习;往往这样约束自己,有了压力,做作业的效果就会好很多。

(5)很多同学都有这样的学习毛病:把问题往后拖,这个毛病可以说是学习上的一个杀手。今天能完成的作业,非得拖到明天;今天下午就应该做的预习,非得拖到晚上去做。长此以往,其实你丢掉了许多学习时间。编者在最后祝愿大家学业有成,高三学生考试顺利,考入理想学府。

文/物理网李明超,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全家遭雷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