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科学的学习方法是迈向成功必备要素
2013.07.16 05:5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周围总有这样的同学,在初中时物理学的很好,不过步入高中成绩就开始一路下滑,功夫也没有少下,不过成绩还是裹足不前。这种“不适应症”的原因是综合的,其中,学习方法“原地踏步”,“不思改进”是个重要的方面。高中物理内容要远远难于初中,教学节奏也很快,学习方法与习惯上如果跟不上来,物理成绩就提不上去。

结合这几年的物理授课经验,在课内外的学习中,笔者给同学们几个学习建议,供借鉴、参考:

学习时光

同学们要通过习题进一步巩固课本基础内容,找出知识点之间的关联与区别。物理考题很少只单独考察一个考点,看看各个知识点是如何交织在一起的?这些地方最需要认真分析和归纳,借助于对题目的剖析,将其考点回归到课本上,进一步巩固所学内容。

做错的物理题大多情况下我们会引以为戒,但是我们往往会忽视做对的题目。你能保证你的方法是最简洁、最科学的吗?最好略微抽出一点儿时间来,和题后标准答案做个对比,这样一方面有利于提高发散能力,还能进一步巩固和吸收题目对应的知识点。做作业时,没有人监管你,但你在作业上的额外投入肯定是有“考分”回报的。

遇到问题是正常的,同学们要及时处理。难题总会出现,遇到了难题也不要钻牛角尖误了其他作业,给班里其他同学发个短信问问也行,实在不会就先做个记号,先去写其他的作业。考试中也要遵循同样的原则,太难太偏的先跳过,不要因小失大。

遇到错题要多反思,笔者还要提醒同学们注意考试时影响自己作答进度的题和知识点。考过的卷子是最好的“证据”,最能反映咱们在物理学习中的问题,借助于考卷中的错题,我们可以查漏补缺。认真分析影响自己解题速度的地方,包括考点是否掌握住、思路是否清晰、切入点是否到位、运算能力是否过关等等,各个环节都有可能影响解题的时间与正确性。

高中物理网编辑:改进方法、提高效率,是所有高中生的一门“必修课”。咱们高中物理教学压力一年比一年大,任何老师都不可能像初中教学那样“保姆式”的教学,教学内容越来越抽象、难懂,同学们的自学能力和理解能力不能落下,因此,同学们有意识地改进方法,提高效率。

同学们要有好的心态,科学地看待成功,坚信这是瓜熟蒂落、水到渠成的过程。我们的学习过程不仅是一个为梦想而奋斗的过程,更像在编织一件美丽的衣服——要不厌其烦,一针一线地积累;要用心去构思图案,上面的每一个花朵,都将闪烁着智慧的灵光。同学们要善于调节,有一个好的心态,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编制好自己的未来。

学习要讲方法,但同学们也不能完全寄希望于方法,再好的学习方法也需要咱们去执行才会有效果。因此,现在开始做转变,就严格自律,列个计划清单去坚持执行吧。

文/物理网小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