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网问答区问题解惑
2013.07.16 04:5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疑问的同学可以仔细看看。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什么是布朗运动?】答:观察者在显微镜下看到的悬浮在液体中微小颗粒(花粉等)的无规律运动模式就是布朗运动。布朗运动虽是微粒的运动,但其反映的却是液体分子对微小颗粒撞击作用,是液体分子在做永不停息地无规则运动的宏观反映。显然,颗粒半径越小,布朗运动越显著;同样,温度越高,布朗运动也越明显。

【问:P=W/t与P=Fv这两个描绘功率的方程有何区别?】答:这两个方程都是用来计算功率的。其中,公式P=W/t指的是这个t时间内的平均功率;而P=Fv指的是在某时对应的瞬时功率。只有当物体在做匀速直线运动,且F大小方向恒定时,两个公式在计算功率时是等效的。同学们要注意,功率是标量,没有方向。

【问: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前提条件是什么?】答:机械能守恒在使用时必须满足:只有重力或弹力在做功。或者说,研究过程中只有重力在做功;只有弹力做功;或者只有重力和弹力这两种力在系统内做功。不满足如上的条件,机械能就不守恒,就不能使用机械能守恒定律,这个时候往往会用到能的转化与守恒定律。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问题答疑By:小宁(http://01.blog808.com),物理网内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授课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练习题永久免费,站内编辑祝您学习不断进步,文章最后,物理考试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