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习物理上的一些注意事项和策略
2013.07.16 04:5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课下总能听到一些学生抱怨物理难学,可我们是否认真考虑过这个问题呢:为什么一个班里总会有几个学生把物理学得那么好呢?一个班里的同学可是享用同样的师资、课本、课下作业和完全一样的试卷啊!完全相同的环境下,不同的学习方法、习惯和心态,直接影响到大家的分数。

在课内外学习方法上,笔者给大家如下的几个建议,供同学们参考:

学习时间

物理成绩不可能短期内得到立竿见影的提高,这一点大家要理解。要是下一个月的功夫,就把物理学透,考好,还会有人在高考中败北吗?在高中阶段,学习一定要有好的心态,要明白持续的付出才有回报;要乐于付出,勇于付出;同样,通过一段时间持续不断的努力,你的物理成绩提起来了,好的方法和习惯养成了,成绩掉下去也就难了。

同学们要多与老师交流,多问老师问题,把自己不清晰的地方及时搞明白很关键,毕竟物理教学进度太快。很多时候,物理老师的一个思路点拨比你课下“钻研”两个小时效果都好,省去你很多的无用功。这个方法在物理网的很多文章都给同学们提及过,但课下喜欢问老师的学生真的不多。

同学们要依据自身学习情况,在考场上作答时有所偏重。很多学生在难题上投入了过多时间,拿到的分数也不多;致使简单题和中等题会做但没有时间做,这样的丢分最让人生气了。如果你物理成绩很差,选择题(尤其是多选题)最后一道,实验题最后一个空,都可以跳过,也不要在压轴题上过多耽误时间。

各类题型都要去练习,不能有挑有捡,要一视同仁。很多同学们就喜欢做某种类型的物理题,比如选择题,就特别喜欢,已有时间就做选择题,可对物理的实验题就很厌烦,看到就头疼。这可是行不通的,所有的物理考卷,尤其是高考物理试题,各种题型都会考察到。

在这里我要给同学们提一点要求,班里物理成绩并不特别好的同学,别在各个地方都盲目地向班里的物理高手看齐,适合他们的真的不一定适合你自己,你要思考适合自己的方法,适合自己做的题。

中学生都尚未成年,不善于调整自己的状态,在学习压力下也难免浮躁。但我们必须要明白,咱们目前的主要任务还是学习。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要稳扎稳打,不断积累,把物理成绩逐步提起来。

文/韩磊磊,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