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在课堂上落下了,我该如何应对?
2013.07.15 23:5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前些日子,我在腾讯教育看了一篇关于高考的文章,是采访今年高考生答题情况的。有一位学生的话让我记忆犹新,他说直到高考前都没有把知识复习完。

为什么在高考前,这么久都复习不完?没有参加过高考的学生可能都不明白,但从一位老师的角度来看,再正常不过了。

努力学习

拿我们北京市高三物理的备考来说,学校课堂一定会带领同学们复习完,但你自己未必能复习完。到底什么意思呢?很多基础不好的学生随着高三复习工作的进展,一些没有吃透的知识开始积累,且越来越多,过了几个月,就开始跟不上学校课堂的复习进度了(听课很吃力)。

每个班都有不少这样的学生,在高考复习后期都面临着这样的尴尬:课堂上老师像是个“机关枪”,马不停蹄地讲着,认真去听吧,自己还跟不上,也听不懂;不听吧,怪可惜的,对不住自己的高考。

遇到了这种情况我该如何应对呢?同学们一定要把网上免费的物理教学视频利用起来,对课上落下的知识进行巩固,来辅助学校的教学;务必注意:是辅助,而不是取代学校课堂。

很多优秀老师都会在高中物理网、爱奇艺、优酷、网易公开课、土豆网等上传公开的授课视频。鲁迅曾经说过,学习要有“拿来主义”的精神,这些教学视频对同学们的学习肯定有好处,要利用起来。

高中物理网众多名师联合录制了大量视频,都是免费的,笔者推荐大家去收看,从这些名师身上学习他们的解题思路。视频侧重对高考物理的分析与总结,特别是《经典百题系列》,利用一百道精选题,系统化、体系化常考点,进行深入浅出的分析与总结,探究高考命题思路,已经让近百万学生受益。

很多学生家长给我发过邮件,希望能有一套较为系统化,全面的物理复习资料用来迎战高考。我们物理网站内的知识点巩固(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就是专门针对高考一轮、二轮复习而编辑的永久免费教材,大家可以去查看和下载。这套资料每天的访问量过万了!不仅很多学生使用,很多老师也在研究这套经典教程。

错题我们会引以为戒,做对的题往往就跑到九霄云外了。你能保证你的方法是最简洁、最科学的吗?最好略微抽出一点儿时间来,和题后标准答案做个对比,这样更有利于提高我们的思维,巩固和吸收题目对应的知识点。做作业时,没有人监管你,但你在作业上的额外投入肯定是有“考分”回报的。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