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利用科学的方法,提高自己的成绩
2013.07.15 20:4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有网友在物理网留言:我平时学习还算是用功,可物理却总是学不好,有什么好的方法能帮我提高一下学习效率吗?请物理网的大神们给指教下,非常感谢!

在物理学习方法上,结合自身授课经验,我给同学们几个建议,供同学们参考:

高中生

(1)同学们在做物理作业时,注意草稿不要太潦草了(有的学生的草稿自己都看不懂)。在书写上要注意要求自己,不少学生写错了就乱划一气,草稿纸非常乱,给自己的解题、分析都带来了不必要的困扰。清晰运算,明了的受力图分析,这些都非常便于求解分析,同学们在课下做题中,要注意在这里下点儿功夫。

(2)我提醒同学们,别买太多的课外习题,你没有时间做。如果你能把课堂老师布置的作业与配套习题都能搞明白,你的物理成绩就没有问题了。与其到书店里花钱买书,倒不如从物理网下载一些典型的,针对你自身水平的练习来做,还可以加入物理网的QQ学习群。

(3)在对知识的查漏补缺上,物理错题本是一大利器,反思自己的错误,我们才能更针对性的来调整学习的重心。也许很多同学会抱怨自己没有太多的时间去记错题;笔者认为,错题并不都需要记录下来,一天记录一、两道最典型的就可以了,没有必要记录太多。用好错题本并不是多记下来一些题,用好的关键在于两点:1是长期坚持,2是经常复习。

很多学生记错题本只有三天热情,可能自己的错题本早就不知道哪里去了。高中物理网为同学们整理了一套,这套精选物理错题集源于全国高中生的上传,由物理网编辑们逐一筛选,把典型的错题做好了分类,都归纳好了。

(4)有些学生基础并不好,还总爱问老师难题,这并不是科学的学习方法。我觉得大部分的同学没有必要在这些地方下功夫。从我自己阅卷的经历来看,班里学生丢分严重的地方还是中等题,以及数学运算。所以,大家还是要把主要精力投入到中等题上,先把难题丢到一边;等中等题不丢分了,再去研究难题也不晚。

(5)身边总有学生抱怨:我在物理上投入了不少精力,相比来说也挺用功的,做题也不必别人少,可是为什么每次考试总是考不好,成绩总是提不起来呢?费力不讨好?其实很多情况下是学习方法不对路,导致学习效率低下,即便用功,也未必能把物理考好(很多功都是没有必要的“额外功”)。

如上仅为个人建议,最后,我衷心祝愿大家物理学习进步。文/teacherxu,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