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编辑:用心去琢磨,踏踏实实去分析
2013.07.15 20:4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初高中物理在学习上最大的不同是什么?大部分的同学也许会说是内容多和少,可我认为是方法能力要求不同。不少学生在初中学习很不错,到了高中就不行,很大程度上是自己能力没跟上,不能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

在具体方法上,笔者在此给同学们如下的建议:

教育

归纳解题的切入点,提高解题速度。物理知识是有规律性的,同样,物理题也是有规律性可循的。比如,牛顿动力学的问题,都是先进行受力分析,电磁感应的问题,都是先看是否有电动势的产生?而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偏转,都是先来通过几何关系研究半径。在高中物理网的知识归纳区去有很多资料,同学们可以去查看。

课下的相互交流对学习物理很有帮助。遇到不会的问题,就要去问老师或其他同学,多去聆听和分析别人解题思路与出发点,看看到底是什么地方挡住了自己的分析思路。

高中物理与初中物理在学习上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很多同学会说是内容太多了,可我认为是高中对方法能力要求更高。每个班都有这样的学生,初中物理学习很不错,可到了高中,物理怎么用功也学不好,究其原因,笔者认为是学习能力没有改进,无法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

高一高二的同学可能觉得学习很累,与高三相比,高一高二的学习压力其实是小巫见大巫。所以说,在高中要学会适应,高一、高二时同学们要改善学习效率,调整心态,为高三复习与备考打好根基。

同学们都看过篮球NBA或意甲足球的比赛,运动员首先要有足够的实力和竞技水平;而能否把自己的水平在比赛中淋漓尽致地展现观众,也是必不可少的能力。物理阶段的测验亦是如此,班里有不少的同学平时学物理也很用功,可在考试中总是发挥不出来。对这些同学们来说,要把应考能力提起来。

同学们要对课堂知识进行详细分类和整理,特别是比较重要的定理定律,要深入理解它的内涵、外延、推导、应用范围等,总结出各种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在自己头脑中形成立体的知识网络。其次要对多种题型的解答方法进行分析和概括。

文/物理网李明超,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全家遭雷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