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网络教育发展需要解决的两个问题
2013.07.15 18:5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最近的消息:淘宝开始涉足网络教育了,在网络上闹得沸沸扬扬,可笔者不看好。

为什么呢?

因为网络教育对硬件、软件、人力的需求太大,后期服务过于复杂,很难得到客户的满意。

中小学教育

中小学教育

我们不妨想的深远一点,网络教育能够颠覆传统教育吗?或者占据大量的市场份额?就犹如淘宝、京东这些电商对传统零售业的冲击?

显然不可以,学校是到不掉的!西方的网络发展要前卫,没有听说过哪所中小学,甚至是大学被网络教育淘汰掉的。

网络教育发展需要解决很多问题,其中这两个问题很难得到完美解决。

(1)授课质量、信用评价体系。照搬淘宝对实物商品的评价肯定是不行的,每个人对老师授课好坏都是非常主观的判断,几乎难有统一的评价标准。

如何根据教学中的数据跟踪挖掘建立一个客观的评价模型也是非常必要的,这也是为客户推荐相关老师最关键的参考。也许一些已经在线下较有名气的名师不太需要这个,但是平台上毕竟汇集更多的是等待成名的教师,他们可能不是线下的老师,仅仅想在线上成名,他们很需要平台帮助他们,当然,作为客户的学生们更需要这样的参考来帮助他们选择老师。

(2)后期服务的跟进问题。这其实是和第1点相关的,网络教育无论你做B2C还是C2C模式,核心都要解决确保学生学有所得。教学质量显示出来,并不是你的一个视频就能解决掉的,后期服务很关键,这一点和学校课堂教学与课下作业相结合是一个道理。显然,在线教育的发展需要的后期服务更高,且更难以实现。原因有很多,其一便是你没有线下的监视能力。

你做网络教育平台,也同样需要考虑到这一点,而不是简单的扫街找老师录视频就完事大吉了。如何解决网络教育的互动性、解决个性化学习、自学习管理等等,也都应该是平台方的责任,否则对于口碑效应明显的教育培训行业而言,很难确保平台的可持续发展。

原文来自【教育热点】。原文http://edu.gaozhongwuli.net/52;恶意转载不注明链接死全家。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