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如何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呢?
2013.07.15 18:3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从所学内容来看,初中阶段物理内容与日常生活联系比较紧密,研究的对象大多摸得着,看得见,学习和理解就容易很多。相比,我们高中物理学习的内容比较复杂,与生活中的联系也没有初中那么紧密。比如,天体运动,带点粒子在磁场中的偏转,理想变压器,交变电流的产生等。我们的学习方法也要随之改进,去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

怎样把物理学好?学习效率怎样才能提起来?笔者在此给同学们推荐几条学习建议,供借鉴、参考。

高中生

(1)

高三一年都在做复习,物理教学进度很快,大家更要积极、主动的听课,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理性对看待学习,这样才能挖掘潜能,提高学习效率,同时也就避免了因学习压力大而产生焦虑和消极的情绪,影响学习自己在考场上的答题状态。

(2)

在这里笔者提醒同学们,别买太多的课外习题,你没有时间做。如果你能把学校布置的作业和配套练习都能搞明白,你的物理成绩就没有问题了。与其到书店里花钱买书,倒不如从物理网下载一些典型的练习来做,还可以加入物理网的QQ学习群。

(3)

错题本这一学工具的重要性,在物理网的很多文章中都提过。整个中学阶段,我们在同一个地方连续跌倒两次,甚至三、四次的情况太普遍了。所以,错题要记录,这是对自己的学习负责;可能很多同学觉得我没有时间,那么你可以每天只记录一道最典型的错题题,只要你能坚持,一年下来也有365道。能把自己的365个典型错误都逐一攻克,你的物理成绩一定会提高很多;错题本这种学习工具体现出其威力的关键,还是在于同学们的不断坚持。

如果你自己错题本整理的不是特别好,笔者推荐你到高中物理网首页去下载我们整理的物理错题本。这些错题都源于全国各地教师与优秀的高中生上传,是完全免费的复习资料。其他同学的物理错题同样也值得我们借鉴,物理网也欢迎大家踊跃上传自己错题本。

(4)

从最近这几年的考卷情况来看,两个(或以上)知识点共同联合起来命题是个热点,同时这类题也是同学们容易丢分的题。在课下做练习或者做总结时,遇到这样的题型咱们就要加以总结,去思考联系他们的“桥梁”是什么?

(5)

初高中物理在学习上最大的区别和难点是什么?很多同学会说是内容太多了,可我觉得是物理对方法和能力要求不同。每个班都有这样的学生,初中物理学习很不错,可到了高中,物理怎么用功也学不好,产生这种情况,我觉得很大程度上是自己在方法与能力上没有跟上,不能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

好,就写这些。在本文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考试得高分,物理学习成绩不断前进。

文/物理网小泽,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