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微博:名师聊物理学习方法
2013.07.15 18:2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

高中物理网的编辑们大多都有微博,不少学习见解很实用,引人反思。笔者将近期的一些微观点做了归纳,整理为这篇文章,供同学们学习借鉴。

一些常见的定理、定律之间的相互推导关系要搞明白,只有这样才能才能把公式彻底理解。比如,牛顿动力学与动能定理间的推导过程;法拉第定律与公式E=BLv之间的关系;右手定则与楞次定律之间的联系;等等。很多学生考试时不知道选择哪个公式,原因就是没有把这些问题提前想明白。

——物理网编辑A组@邹雪

微博答疑

在这里提醒大家,别买太多的课外习题,你没有时间做。如果你能把学校布置的作业和配套练习都能搞明白,都彻底吃透,你物理就绝对没问题了。与其花钱买书,倒不如从物理网下载一些典型的练习来做,加入物理网的QQ学习群也是个不错的注意。

——物理网编辑B组@苏阳

平时做作业要给自己限定时间,做题不能太放松自己,要有一定的紧迫感,注意力集中。比如,今天晚上8点到8点半,我要专心的把这3到计算题做完,像对待考试一样,不看书,也不听歌,不发短信……

——高中物理网@紫风

没有人是物理天才,与其羡慕班里的物理牛人,倒不如去下功夫学习他们的勤奋精神,倒不如去耐心观察和思考他们的学物理的方法与习惯。古语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其实说的也是这样的道理。

——高中物理网高老师

这一点要注意:对物理成绩并不是特别出众的学生,你不要盲目地向班里的物理高手看齐,适合他们的真的不一定适合你自己,你要思考适合自己的方法,适合自己做的题。

——物理网编辑C组@骑士博客

现在是网络化的时代,同学们要利用好网络视频来辅助自己学习,推荐大家查看物理网的物理教学视频。课下看视频来学物理的最大好处就是方便,而且针对性(或目的性)很强。你静电场这一部分比较模糊,就多去收看依稀此方面的视频,我们来举个例子吧,学校课堂教学是大家都吃的大锅饭,听网络视频是给自己开的小灶吧,保证自己的均衡营养。物理网的所有视频都是免费的资源。

——高中物理网@SNOW

老师们的这些话,都是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成绩实质性的提起来,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明白只说不练是空谈,是画饼充饥。

最后,笔者祝愿同学们物理成绩进步,考试拿高分,高考生考入理想学府。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