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中国式教育下家长的唯分数论到什么时候才是尽头?
2013.07.15 08:3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中国大部分的家长都“望子成龙”,巴不得孩子永远考第一。有的家长说,望子成龙,难道有什么不对吗?哪个父母不这样?

咱们静下心来分析下,什么是“龙”呢?在家长朋友们的眼睛里,唯一的判断标准就是孩子的学习成绩,或者是孩子在班里的排名。

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不一样的,但我们目前的教育用的仅仅是同一个标准,即哈佛的标准、北大的标准、清华的标准,唯分论彻底把素质教育击垮了。

如果不考虑并列,一个班的第一名,就只有一个。倘若你拿了这个第一,别人当然就拿不到了。班里几十个人坐在一起学习,目的就是为了拼抢第一名。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一些孩子除了自己用功,还会想办法来“妨碍”别人的学习,这真的是无异于要求孩子们“互相残杀”啊。

认真学习

所以,这个方向从根本上就有问题。教育就应该让孩子学习他们喜欢的,他们擅长的东西,这样孩子才能生活得幸福,潜能才能得到发挥。

在教育上老师扮演什么角色呢?就是帮助孩子们找到他们喜欢的科目,并循序渐进的教导他们。让一些学生喜欢上写作,让一些学生喜欢上物理,让一些学生喜欢上古文……

让我们无奈的是,目前国内的教育资源太匮乏了,家长们一开始的忧患意识就很严重,任何时候都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在家里一直给孩子灌输分数第一的思想,用单一的分数标准来“压榨”孩子。

在教育上,唯分数论的思想还间接导致了孩子人生成长过程中的“重智轻德”,做任何事都功利化。不可否认,现在国内的教育就是一分遮百丑:只要排名好,分数高,什么都可以做,最为典型的莫过于进“占坑班”了。

只要孩子考试考得好,物质奖励就来了,甚至家长们告诉自己的孩子不要把自己的学习方法教给其他的孩子,不要把自己的好书借给其他的孩子。

孩子渐渐地变得越来越自私,开始变得只关注自己,只关注学习,甚至对家人都不关注。让我们忧心的是,这样的孩子在离开了父母后,在社会上能自食自力吗?

分数、成绩,仅仅是孩子成长之路上的一个方面。如果家长们过分关注自己孩子的成绩,一切学习都“唯分数论”,在人生的大道上,其实是在害自己的孩子。

文/物理网周小雨,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并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明天都被车撞死。】

联系物理网的老师物理补课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