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提高物理考试分数的学习方法与注意事项
2013.07.15 08:3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课下总能听到一些学生们抱怨物理难学,可我们是否考虑过这个问题:那为什么班里都会有几个同学把物理学得那么好呢?大家可是享用同样的师资、课本、课下作业和完全一样的试卷啊!完全相同的环境下,学习方法、习惯和心态很重要,直接影响到同学们的分数。

物理网编辑在此推荐几个注意事项,以帮助大家提升自己物理分数。

高中时代

一些比较重要的定理定律之间的相互推导过程,同学们有必要抽出时间自己去推一下,这个相互推导的过程,便于你更深入的理解公式的内涵。比如,用牛顿运动学推导动能定理公式,安培力与洛伦兹力的相互推导,公式E=BLv与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的关系等等。

解决物理综合大题,要先读完题意,把整个物理变化过程都搞明白了之后再去下手。首先要在脑中建立其清晰的物理情景,具体的运动过程与受力情况,这是动手分析问题的“灵魂”所在。在教学中笔者发现不少学生解题方式不对,有的一边读题一边列公式(或画受力图),这样的解题模式往往很耽误时间。

很多同学们喜欢研究难题、偏题,大部分的学生不应该在这些难题上投入太多的时间。从我自己教学、阅卷来看,班里学生丢分主要还是集中在中等题上,以及数学运算马虎丢分。因此,咱们同学们要以中等题为主,把中等题都“拿下了”再去研究难题也未尝不可。

有同学在物理网给我们留言,问如何来分析物理考卷。我建议你依照失误类型来分析。审题失误让自己丢了多少分?又有多少分值丢在了数学计算上?有多少简单题因为各种原因而白白丢了分数?又有多少分数是自己应该丢的呢?

在是否需要预习上,我认为要因人而异,如果你的基础很差,担心课堂上跟不上,那就有必要预习;对物理成绩很不错的学生,预习就没有那么重要了。

心态的调整对同学们,特别是高考生来说很重要,同学们要知道,高三各科学业压力都很大,复习节奏很快,考试也很多;有的学生过分计较一两次考试的得失,影响备考心理,进而导致自己成绩更大的滑动。高考一方面考知识和能力,另一方面也在考同学们的心态,尤其是面对困境的心态;时不我待,同学们要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每天都要乐观、积极、上进。

画饼充饥,于事无补。大家应该在课堂内外学习中去运用这些方法,把基础打牢固,稳步提高自己的物理成绩。

文/韩磊磊,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