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浅析几个高中物理学习方法
2013.07.15 08:2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班级里有的学生课堂不认真听课,有的忙着恋爱不把学习当成一回事,有的课下作业应付老师,有的审题非常马虎,有的不动脑筋,有的运算能力太差……各种不良的学习习惯和方法,综合制约了这些学生的成绩。想提高自己的物理成绩,还是要从平时课堂上和课下的学习习惯与学习方法来入手。

笔者给同学们分享几个注意事项,以帮助大家提高物理分数。

认真学习

课堂听明白了不代表你就把知识彻底吸收了,课下作业是强化课堂所学的关键一步,同学们要认真对待。在物理网留言板有不少同学们反映考场上做题慢,总是做不完,其实源于平时做作业的过程中不严格自律,不给自己限定时间,逐渐养成了“不着急”、“慢慢来”的坏习惯。

课下的提问和交流对物理学习也是非常有必要的。有不懂的地方,就要去问老师或其他同学,多去聆听和分析别人解题思路与出发点,反思到底是什么地方挡住了自己的分析思路。

课下做作业是很重要的学习环节,由于这个过程并没有老师在你身边进行督促,同学们要严格要求自己。一个值得推荐的好办法就是限定自己做作业时间,这样的话,一方面能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此外,培养课下限时间的解题习惯,考试时自然也会提高答卷速度。

高一高二的同学可能觉得学习很累,相比与高三,高一高二的学习压力其实是小巫见大巫。因此,高一和高二不要放松,同学们要严格自律,为高三复习与备考打好根基。

物理的一些重要概念同学们要“死记硬背”一下,尤其是常考的考点与常犯的错误;当然,是建立在理解的基础上的记忆。为什么这么说?要值得,高中物理教学节奏太快,如果一些知识,你不去刻意的用心记忆,学到下一模块内容的时候,你这里的内容可能就忘了不少了;等到期末考试的时候,你可能把大部分学过的都快忘完了。

学习要稳扎稳打,稳步提高。到底有没有进步,进步多少,最好是看班级的物理单科排名情况。每一天都严格自律,在课下多思考一个问题,每次考试都前进一点点,日复一日,积少成多,总会有那么一天你会发现,自己的物理成绩已经让很多人羡慕了。

文/物理网小泽,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