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编辑:解析高效率的物理学习方法
2013.07.15 05:5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高中物理与初中物理在学习上最大的不同是什么?很多同学会说是内容太多了,可我觉得是物理对方法和能力要求不同。不少学生在初中学习很不错,可到了高中,物理怎么用功也学不好,产生这种情况,我觉得很大程度上是自己在方法与能力上没有跟上,不能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

结合这几年的物理授课经验,在课内外的学习中,笔者给大家几个学习建议,供借鉴、参考:

中学时光

一些定理定律之间的关系要搞明白,把公式彻底理解并不仅仅是把公式背熟。比如,牛顿动力学与动能定理间的推导过程;法拉第定律与公式E=BLv之间的关系;右手定则与楞次定律之间的联系;等等。很多学生考试时不知道选择哪个公式,原因就是没有把这些问题提前想明白。

一些学生在学习物理时,喜欢使用一些偏门的“小技巧”,记忆一些比较偏的公式,其实这对物理学习帮助并不是很大。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推导得到的公式,在高考中不能直接用。另外,高中物理内容太多,记忆这些不常考的琐碎性质,倒不如把教材内容多去温习几遍。

提高物理成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可一步登天,同学们要踏踏实实去努力,不能纸上谈兵,要把学习方法在课内外的学习中坚持下去,否则没有任何意义可言。

高中阶段物理公式使用上要多留心分析,教材里每个公式的应用前提条件都要掌握住。把公式记住是很重要的,但更为关键的是要明确这个公式的使用范围,这才是学透这个公式的核心所在。但这种死记硬背公式的现象还是挺普遍的,从阅卷情况来看,有不少学生不分析题意就乱带公式,费力还不讨好,还是拿不到分数。

学习物理要有“惯性”。什么意思呢?就是有作业你自然要做,老师没有布置作业的时候,你也要找点作业来练练手,保持住自己做题的“感觉”。我想同学们也都能明白,在咱们物理学习上尤其是考试中,还是非常需要做题感觉的。高中生都喜欢看NBA比赛,球星们打比赛,并不仅仅依赖纯技术,还特别临场发挥,找进球的感觉感;高中物理的学习亦是如此,要维持做题的“惯性”!

课本上的三基知识很重要,但是什么是基础呢?很多学生对“基础知识”的含义有误解。物理基础知识不仅包括教材上的概念与公式,还包括这些概念与其他概念的区别,物理公式的使用前提条件,具体步骤、用法与典型的例题。

文/物理网李明超,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全家遭雷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