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近日物理网留言板问答整理
2013.07.15 04:4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可以仔细看一下。问题和答复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动量与冲量有何区别于联系?】答:两者是不同的物理量。动量是描述物体在某个时刻的量(p=mv;v是瞬时速度),而冲量描述某段时间内力的效果(I=Ft)。我们总是说在某个时刻动量大小是多少,在某个过程中某个力做了多少冲量。我们可以这样来理解两者:动量就像是动能,而冲量就像是功。

【问:转数的单位是什么?转数与频率间是什么关系?】答:频率与转数的单位是一致的,两者的关系犹如米与光年一样。转数一般用在电动机上,单位往往是转每分钟(/min),在这里用个具体例子来帮助同学们理解。周期T是0.1s,也就是说0.1s物体运动一圈,则转数就是每秒转10圈,每分钟而言,转数就是600转/min;但频率f是T的倒数,为10,两者区别就在这里。

【问:地球同步卫星有哪些特点?】答:“同步”的就是指卫星与地球自转步调一致,或者说周期是24h,因为T是固定的,角速度也必然是一个固定值,根据向心力公式GMm/R^2=mw^2R可知卫星与地心的距离R固定,或者说距离地球高度是一个固定值。此外,地球同步卫星的圆周轨道还需与赤道在同一平面内。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工作:物理补课(blog.teacherws.com),物理网考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授课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练习题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编辑祝您学习顺利,文章最后,物理考试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