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学习要思考方法,不断提高学习效率
2013.07.15 04:1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在近期的教学中,笔者发现一些原来认真听课的同学开始走神。通过与之交流,笔者发现这些学生并不是讨厌物理这门科目,而是不知道如何应对物理的学习;他们都觉得投入了很多精力,做了很多练习题,却总是很难达到自己期望的目标,每次考试下来分数都很一般。在学物理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方法,科学、适合自己的方法,才能让你的学起来事半功倍。

结合最近几年的物理授课经验,在课内外的学习中,笔者给大家提几点学习建议:

大话教育

学物理不能怕难,要多去思考和分析物理到底难在哪里?物理难点之一就是很多考点交织在一起,怎样把知识夯实牢?就是靠总结,把物理量的来龙去脉搞清楚,举个例子,动能定理动量定理在解题应用中有何区别与联系?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就是E=BLV吗?等等,都需要我们在课下做好总结。

抽时间研究错题,同学们要借助错题弥补知识上的漏洞。错题本之所以一遍又一遍的被提及,是因为每一道错题都精准告诉了我们自己的薄弱环节。针对性的分析错题,查漏补缺,可以将其称之为“温错知新”。

有句话说的好,思而不学则罔。如果我们宏观来看待高中三年的物理教学,就会发现所学内容一年比一年难,对咱们的记忆与理解、逻辑推理、数学运算等能力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大家要多去分析,多做反思,不断改进学习方法,逐步提高学习效率。

物理考卷要认真进行分析,通过试卷来查漏补缺,统计丢分内容,是牛顿力学部分呢,还是电磁学方面的内容?

做错的物理题大多情况下我们会引以为戒,但是我们往往会忽视做对的题目。你能保证你的方法是最简洁、最科学的吗?最好能和标准答案对照一下,对提高逻辑分析能力非常有帮助,还能更深层次上巩固和吸收题目对应的知识点。这一点同学们要引起注意来,不仅要求把题作对,还要要求自己的解法是最科学的。

课下抽时间去研究一些解题模型,多去分析和归纳解题的思路。在物理网有很多视频,对典型的解题模型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与探究,并有配套的练习题。我们给大家总结的这些模型都很实用,有时候你能听明白是一回事儿,掌握住解题思路和对应考点又是另一回事,在这里,笔者建议把与视频配套的练习认真去做演练。

文/物理网小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