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小雨:改善方法,提高成绩
2013.07.15 04:1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从咱们学校这几年高考成绩与社会各界对高考试卷的分析来看,高考物理是一只拦路虎,大家普遍感觉物理难,平均得分情况很“凄惨”。高中物理难在哪些地方呢?一些调查结果显示:知识体系庞大,很多内容抽象,理解起来吃力,还容易忘,考题太难,考点多,且题目综合,计算量大,考试时间紧……

对所有的理科生而言,高考物理试卷都是无法回避的;我们要多去思考,理性地面对,想办法把成绩提起来。

在物理学习上,笔者向同学们推荐如下的几点注意事项: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1)课堂上讲过的内容有没有吃透?和同学们或老师交流一下就知道了。都知道,高中物理知识点抽象难理解,如何把类似于波尔能级模型这样的考点彻底吃透呢?相互交流,彼此提问,是非常有效的巩固模式,也是咱们课堂的有益补充。遇到不会的问题同学们不要钻牛角尖儿,高中时间很宝贵;去问问他人,别人的一个点拨,往往比你苦思半个小时更有用。

(2)学物理,在课下问老师问题必不可少,不要把不懂的问题积累起来。有时,老师的一个思路提醒胜过你闷头苦学一小时,省去你很多的无用功。这个方法也是物理网经常给同学们探究的,但现实中,真正乐于问老师,及时问老师问题的学生还是少数。

(3)高中物理网的王尚老师曾经说过,没有什么总结赶得上教材(那样还有学新课标教材的必要吗?),没有什么题赶得上历年的高考原题。历年的物理考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可把这些高考试卷认真对待的学生却并不多。历年高考题不是做一遍就完事了,做完之后的分析时间不应该比做题的时间少。

不少学生需要历年的高考物理试卷,高中物理网编辑们做了分类整理,全部word版本,全部资料均供大家免费下载。

点击此处查看历年高考物理试卷

(4)同学们在课下做作业时要限定自己的解题时间。比如,今天晚上八点到九点我要把这套模拟考题做完,在此过程中要聚精会神,要严格自律,不能听歌,也不能发短信,就和考场一样。考场上考试情况,其实都是平时的反映,平时做作业也要有紧迫感。

(5)高中物理与初中物理在学习上最大的区别和难点是什么?大部分的同学也许会说是内容多和少,可我认为是高中对方法能力要求更高。每个班都有这样的学生,初中物理学习很不错,到了高中就不行,究其原因,笔者认为是学习能力没有改进,无法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

学贵有恒。只要大家目标明确,乐于吃苦,学习中严格自律,提起物理成绩指日可待。

在本文的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物理学习与日俱进,尤其要预祝高三的学生们高考顺利,金榜题名。

文/物理网周晓雨,此文发布于@物理网,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节选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北京地区家长,周老师向您推荐一位物理补课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