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近期的一些物理教学所获送给大家
2013.07.15 04:1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

前几天比较空闲,我首次参加了物理网组织的QQ线上研讨会,觉得不错,认识了很多朋友,也听到了很多独特的物理教学见解,希望这样的交流在以后会多一些。在此写篇心得,略作个记录。

(1)课堂上一定要认真听讲,在家有效利用网络教学资源辅助学习。校内外的教学做到相互促进,相辅相成。

加油学习

课堂听讲是物理学习环节上非常关键的一步,也是同学们获取知识最重要的途径之一。不少学生物理考试成绩总上不去,问题还是在学校课堂上,听讲不够仔细,进而导致课后做作业等一系列后续环节出现问题。课堂上是一对多的授课模式,老师没有精力和时间能照顾到所有的人,必须自律,严格要求自己。

也许同学们有一些物理知识已经落下了,或者觉得学得不够清晰,你可以到物理网基础知识巩固区查看我们的物理知识点体系讲解(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进行巩固。这是由物理网的众多名师一起打造的一套免费教程,并配有同步物理教学视频,欢迎大家观看。

物理要扩展自己的思维,如果有条件的话,我推荐同学们在网上听一些名师的教学视频,多去思考这些老师是如何切入题目,如何一步步去分析题目的,对自己的学习非常有益处。

高中物理网的视频都是免费的,而且有特别多视频点击量都过万了。在这里笔者推荐给大家一个视频集,《经典百题系列》,对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定有很大的帮助。

(2)班级好学生都珍惜时间,善于科学安排学习时间,这一点最值得中等生好好思考。

大家要利用零碎的时间学物理。现在回答我3个问题:1老师昨天讲的最重要的一道题是什么?2昨天做的最有价值的一道题是哪道题?3这周讲解的最重要的物理公式是哪个?这三个问题,应该只有非常少的学生能不加思索告诉我答案。物理学习重在平时,比如早晚刷牙的时候,吃三顿饭前,都可以用一两分钟思考一下如上的3个问题,一天把这3个问题回想5遍,你想忘记它都难。

计划制定出来可以提高学习效率,有学生边学习边发短信,或听歌,这样能学好吗?真是又耽误时间又影响作业质量!定个具体的学习计划吧,把时间安排好。

笔者在此提醒大家,物理学习计划要具体且有执行度,不要夸夸其谈,要切实可行。给自己制定一个短期的,可以顺利开展的小计划,要远远好于看似宏伟,却无法坚持执行的”海市蜃楼”似的计划。

今天困了,打字也累了,就先写这些吧。改天有时间,我要再接着写一篇文章(或两篇)。

文:韩磊,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