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分享:前些天学校班会的感触与建议
2013.07.14 22:4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上周班里举办了家长会,有一些感想写在这里,希望这篇文章能为同学们的学习提供一些参考和帮助。下文主要是探究在课下学习中的问题,我给大家如下几点建议:

●物理学习不能“闭门造车”,同学们还要多与同学、老师交流。

记得王尚老师在一次交流中专门提到课下交流学习的重要性。王老师认为最针对性的学习模式有两个,一个是错题本使用,另一个就是课下同学间的交流。高中知识深且广,大家的理解程度和角度都不同,大家把自己理解的拿出来分享,不懂得听听别人的看法,对学习非常有帮助。

高中生学习

●认真分析做过的错题,从错题中发现并攻克薄弱环节。

记得一次交流中王尚老师曾经表达过这样的观点:把高中三年犯过的错都搞清楚,物理拿高分没任何问题。想一想的确是这个样子,多少次考试,同学们都是在重复错误;不明白的下次考试还是不明白,不会的下次考试还是不会。所以,拿出点时间来给自己做一个错题本,每天看几道错题,哪怕是每天巩固住2个知识点,坚持下去积累上一两个月,效果一定是很显著的。

高中物理网有《错题集专区》,里面错题来自国内优秀中学生和老师的分享和上传,由物理网站内编辑认真逐个筛选。参考、借鉴其他同学的错题本,从他人错题上吸取教训,提高自己成绩,是学习上的捷径。物理网错题本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500/

●学校课堂落下的知识,在课下借助网络教学视频及时补起来。

国内很多一线教师都会在高中物理网、爱奇艺、网易公开课、优酷网、土豆网等视频网站发布自己物理授课视频。有条件能上网的话,大家就把这些免费的视频资源利用起来,多收、分析听名师的解题思路,逐步拓展自己的思维。

高中物理网的物理视频都是免费的,在这里笔者给高中生推荐一下。物理网视频的最大特点就是老师并非高高在上,而是站在学生角度,模拟考生在考场上遇到问题从何处来下手,如何来分析。同时,这也是为何物理网教学视频如此受欢迎的原因了。

最后一点是给家长们的,家长们在平时要以身作则,起到表率的作用。

早上孩子起床了,你自己睡着还没起;晚上孩子熬夜复习功课,自己早就开始打呼噜了。虽然你也许不能帮上孩子什么忙,但是请别太懒惰。你猜孩子会怎么想?在内心,他会觉得自己委屈:自己每天辛苦读书,起早贪黑,连个周末都过不好,还没有工资。你当娘的倒好,站着说话从来不腰疼。所以,孩子在前方“打仗”,请站在孩子的身后,做好后勤工作,帮忙抄抄错题,整理下学习资料,等等,以身作则,起到一个正作用。

今天打字累了,就暂时写到这里。改天有空了,我要再接着分享一篇文章。

文/物理网周小雨,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并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明天都被车撞死。】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