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阶段物理学习需夯实基础,注重积累
2013.07.14 03:5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初高中物理在学习上最大的区别和难点是什么?应该有不少同学认为高中内容太多,太难,可我认为是高中对方法能力要求更高。不少学生在初中学习很不错,到了高中物理就不行,究其原因,笔者认为是学习能力没有改进,无法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

在课内外学习方法上,笔者给同学们如下的几个建议,供同学们参考:

学习

(1)在近期阅卷过程中,笔者发现一些同学解答题一个字都没有,一个公式都不写,这种情况实在是不应该。考场上,每个学生都要有得分欲望,即便这道题很难,你也要去尝试画受力图,写几个公式;有时候写着写着可能思路就有了。

(2)这是一篇关于学习方法的文章,在文章开始,我希望同学们反思一下自己的学习方法是否科学,自己的能力是否达到了物理老师的要求。很多学生在学习物理时不做反思,死记硬背,崇信做题,结果事倍功半,几次考试下来,物理成绩还是没有什么进步,自己的兴趣和积极性也深受影响。

(3)课堂听课是学习上很关键的一个环节,也是同学们获取知识最重要的途径之一。从我个人教学经验来看,很多学生物理成绩不行,问题还是在学校课堂上,听讲不够仔细,进而导致课后做作业等一系列后续环节出现问题。课堂上是一对多的授课模式,老师没有精力和时间能照顾到所有的人,必须自律,严格要求自己。

可能因为各种原因,一些学生落下了学校的部分课程,或者某些地方学得不扎实。针对这种情况,高中物理站和国内众多名师联手编辑了一套免费的基础内容总结教程,链接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并配有很多名师授课视频,帮助大家进行考点的查漏补缺,辅助高三学生备战高考,欢迎大家去查看和下载相关资料。

(4)同学们要认真思考和分析自己曾经做错的题目。每一道错题都很客观地反映出我们的薄弱环节,绝对是值得我们挖掘的“宝藏”。

(5)在课下同学们还要注意约束自己的做作业时间。很多时候,就是因为时间上不着急,不动脑子,本来该分析的也懒得去分析,题当然做不出来了。今天晚上的这四道计算题,我就要在半个小时内做出来,严格要求自己,效率就提起来了,题也做得好。

提高物理成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可一步登天,同学们要踏踏实实去努力,不能纸上谈兵,要把好的学习方法与习惯在课内外的学习中坚持下去,天上没有掉馅饼的好事儿,学习上不劳而获是不可取的。文章最后,笔者祝愿大家物理成绩不断进步,考试顺利。文/物理网紫风,文章首发于@物理网官方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节选或转载,明天全家偶被车撞死。】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