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物理,大家要思考方法,培养习惯
2013.07.14 02:5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有句古话:学而不思则殆。这句话告诉我们学习过程中要寻找、反思方法,提高学习质量和效率。总有一些学生抱怨高中物理难学,很多时候是你没有掌握住科学有效的方法,以及一些好习惯。这些都是需要你在课下去认真分析和思考的,找到了原因并采取措施,才能把物理成绩提起来。

怎样把物理学好?高中生的学习效率如何提起来?笔者给同学们推荐几条学习建议:

高中生

古人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犯错误是允许的,而是不要多次犯同样的错误,咱们不能总在同一个地方摔同样的跟头。要想取得好分数,就不能总犯同样的错误,总在同样的考点上出错,少走弯路,少跌跟头。在高中物理网的一些文章中也给同学们都提及过错题本,把错题本有效的利用起来,将会让你少走很多弯路。

求解物理综合题,要先读完题意,把完整的物理过程搞清楚再去下手。首先要在脑中建立其清晰的物理情景,这是动手分析问题的“灵魂”所在。很多学生边读题边列公式或画受力图,这都不是科学的解题习惯。

课堂作业是进一步巩固所学的重要环节,这一步没有老师在讲台上约束你,同学们要严格自律。要独立完成作业,而且做作业还要及时,把作业一直往后拖没有意义,拖到睡觉前你的精力就很难集中了。所以说,同学们要早点督促自己把做作业先做完,再去干其他的。给自己定个作业时间很不错,可以帮助你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比如,这半个小时我把这套物理测验卷做完。

在课下做作业不能太放松,要给自己一个时间限制。很多时候,就是因为太放松,不着急,不动脑子,本来该分析的也懒得去分析,自然一些能做的题也就做不出来了。今天晚上的这四道计算题,我就要在半个小时内做出来,严格要求自己,效率就提起来了,题也做得好。

在高中,大家学习能力彼此差异很大,班里物理成绩并不出众的同学,别在各个地方都盲目地向班里的物理高手看齐,适合他们的真的不一定适合你自己,你要思考适合自己的方法,适合自己做的题。

我们老师都能理解,高中生处在青春期末期,学校的学习压力大,动不动就容易发脾气。但目前最关键的是学习,这点也毋庸置疑,想把成绩提起来,就要学会控制和调整自己的心态。

稳定的把自己的物理成绩提起来,不能指望灵丹妙药,大家不要只说不练,纸上谈兵,要把学习方法坚持到平时的学习中来,天上没有掉馅饼的好事儿,学习上不劳而获是不可取的。

文/Sunny,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