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物理大家需要思考解题思路
2013.07.14 00:3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中国有句古话,“学而不思则殆”。这句话告诉我们学习过程中要寻找、反思方法,要思考如何改进学习效率。身边有不少同学在抱怨物理太难学,考题多,考试时间不够用。物理学习上你可能没有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也没有养成好的习惯。

结合这几年的物理授课经验,在物理这一科的学习上,笔者给大家如下几点建议:

用功学习

(1)

还是前文提到的那句话,学物理要稳扎稳打,稳步提高。到底有没有进步,进步多少,最好是看排名的变化,尤其要关注年级的排名情况。每一天都严格自律,在课下多思考一个问题,每次考试都前进一点点,积少成多,总有一日你会发现,自己的物理成绩已经让很多人羡慕了。

(2)

如果你是物理老师,你身边也一定会有学生抱怨:我在物理上投入了不少精力,相比来说也挺用功的,做题也不必别人少,可是为什么每次考试总是考不好,成绩总是提不起来呢?费力不讨好?其实很多情况下是学习方法不对路,导致学习效率低下,即便用功,也未必能把物理考好(很多功都是完全没必要的“额外功”)。

(3)

很多学生反感物理的学习,也不喜欢物理老师,就在课堂上抵触老师的教学,不仔细听课。从我自己授课经验来看,这样的学生每个班都有好几个,而且大多物理成绩很差。我们可以静下心思考下,课堂不好好听,课下不还得自己自学?这样是高效率的学习方法吗?不管老师教得如何,都要在课上认真、主动听讲,和授课老师对抗就是和自己的成绩对抗。

如果你有一部分物理知识落下了,希望自己课下去补起来,需要一套完整的物理知识教材。这个也许是你想要的,《高中物理知识总结巩固》,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

(4)

抽时间研究错题,大家要借助错题弥补自己的漏洞。老师们之所以一遍又一遍的强调错题本,是因为任何一道错题都精准告诉了我们自己的薄弱环节。针对性的分析做错的习题,对知识进行查漏补缺,做到“温错知新”。

(5)

学习物理要记得东西很多,物理公式也不少,通常解题需要不同公式的联立求解,如果单纯的记忆每个公式,一方面增加了记忆量,另一方面还会容易忘。我们必须学会归类总结,把经常搭配使用的公式等总结在一起记忆,这样减少学习量,同时还能记得牢固。

高中生们不要寄太多的希望于学习方法,再好的方法也需要同学们去坚持和执行才会有效果。所以,最好就是从现在开始,严格要求自己,注重点滴的积累,列个计划清单吧。

文章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物理成绩不断进步,考试顺利。

文/赵启明老师,文章发布于@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赵老师向您推荐:高中在职物理补课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