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微谈方法:同学们怎样学习物理?
2013.07.13 23:0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高中物理网

高中物理网的编辑们都有博客和微博,其中一些观点见解独到,值得同学们收藏。我把一些微观点做了归纳,整理为本文,供大家在课堂内外学习中借鉴之用。

从历年的考卷组成不难看出实验题分值比重很大,笔者提醒高一和高二的同学务必要认真做实验。有不少的同学在做实验时总是互相嬉笑、打闹,操作过程就容易忘记。等复习备考的时候,你脑子中一点印象都没有,连实验器材什么样都记不住,等你高三备考的时候就会后悔了。

——物理网编辑A组@小林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做错的物理题大多情况下我们会引以为戒,但是很多时候我们会放松自己做对的题。很多时候题虽然做对了,可解题步骤上你可能走了很大的弯路,最好能和标准答案对照一下,这样一方面有利于提高发散能力,还能进一步巩固题目对应的考点。这一点同学们要引起注意来,不仅要求把题作对,还要要求自己的解法是最科学的。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班里面有不少学生喜欢研究物理难题、偏题,我觉得中等生没有必要在这些难题上下功夫。从我个人阅卷的经验来看,班里学生丢分严重的地方还是中等题,以及数学运算马虎丢分。所以,同学们要以中等题为主,先把难题放到一边;等中等题不丢分了,再去研究难题也不晚。

——高中物理网@A组

有句话说的好,思而不学则罔。如果我们宏观来看待高中三年的物理教学,就会发现所学内容一年比一年难,对咱们的记忆与理解、逻辑推理、数学运算等能力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说,在课下同学们要多做反省,多做反思,不断改进学习方法,逐步提高学习效率。

——高中物理网Snow

很多同学都有这样的学习毛病:把现在就能做的事儿往后拖,这个毛病看起来很小,其实对物理学习有很大的影响。今天加把劲就能完成的作业,非得拖到明天;今天下午就该做的总结,非得拖到晚上才去做。其实你拖来脱去,耽误的是自己的时间。

——物理网编辑C组@赵五爷

高中物理教学节奏快,所学范围也很广,重点内容要作为学习重点,不要在少数次要知识上投入太多时间。

——高中物理网@李明超

物理网老师们分享的这些观点,都是他们这么多年的教学所获。要想物理成绩得到实质性的提高,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观点践行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明白只说不练是空谈,是在纸上画饼充饥。

今天就写这些吧。在文章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考试顺利,学习成绩不断进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