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名师文章语录:应该怎么学物理呢?
2013.07.13 22:1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学以世间万物规律为主要研究内容的学科,同样,咱们学物理的过程也是有规律的,这个规律咱们也该认真分析一下。不同的年级,不同的内容,不同程度的学生在学习模式上也有所不同。在物理学习方法上,我们来看看物理网的名师们是怎样给大家说的:

一些重要公式之间的联系,同学们有必要在课下自己去推一下,公式之间的相互推导过程,对你更深入的理解公式的内涵很有帮助。比如,用牛顿运动学推导动能定理公式,用洛伦兹力来推导出安培力,电动势公式E=BLv和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的相互推导过程,等等。

——物理网编辑A组@陈鹏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解决物理综合大题,同学们要先读完题,把整个物理变化过程都搞明白了之后再去下手。首先要在脑中建立其清晰的物理情景,具体的运动过程与受力情况,这是动手分析问题的“灵魂”所在。在教学中笔者发现不少学生解题方式不对,有的一边读题一边列公式(或画受力图),这样的解题模式往往很耽误时间。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在阅卷中,笔者发现有很多同学解答题完全空白,一个方程也不列,实在不应该。同学们要有强烈的得分欲望,即便是难题,你也要去尝试画受力图,找突破口,写几个课本上的公式;只要你写对了就有对应的分数。

——高中物理网@新闻组

本文笔者与同学们聊聊物理学习方法。文章开始,请同学们冷静思考下什么样的学习方法是科学的、高效的,自己的学习能力是否达到了教学的要求。很多学生在学习物理时不做反思,死记硬背,崇信做题,结果事倍功半,连续几次考试下来,自己成绩却没什么前进,自己的兴趣和积极性也深受影响。

——高中物理网木子

高中物理网编辑:改进方法、提高效率,是所有中学生的“必修课”。高中物理教学内容一年比一年多,任何老师都不可能像初中教学那样“保姆式”的教学,随着教学内容改变,对同学们自学和理解能力要求也在不断提高,所以说,同学们要有意识地改变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物理网编辑C组@赵五爷

不少学生在高一和高二时就觉得学习类,与高三相比,其实是小巫见大巫。所以说,在高中要学会适应,高一、高二时同学们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为自己的高三备考打好基础。

——高中物理网@韩磊磊

物理网老师们分享的这些观点,都是他们这么多年的教学所获。想把物理成绩实质性的提起来,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明白只说不练是空谈,是画饼充饥。

在文章的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大家学习进步,期末考试拿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