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课下学高中物理的几点方法和技巧
2013.07.13 22:0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最近几次课堂上,笔者发现一些同学听起课来漫不经心,经常走神。通过交流,笔者发现这些学生其实并不讨厌物理,而是不知道怎么学,觉得在物理上投入了不少精力,却总是很难达到自己期望的目标,每次考试下来分数都很一般。在咱们学习物理时,一定要注意找方法,科学、合理的方法,才能让你学起来事半功倍。

结合近几年的物理教学经验,在物理这一科的学习上,笔者给高中生们几个学习建议,供借鉴、参考:

学生

在课下要进一步巩固课本上的三基知识,找出考点之间的联系。高中阶段的物理题总喜欢把多个考点综合起来考察,找几道综合题,探究各个知识点如何联系起来命题,这些地方最需要认真分析和归纳,借助于对典型题的深度分析,将知识回归课本。

同学们都看过篮球NBA或意甲足球的比赛,运动员要想上场必须要有足够的实力;而能否在关键的比赛中把自己的水平淋漓尽致地展现观众,也是必不可少的能力。咱们高中的物理测验也是如此,很多学生平时学习也算是用心,可在考试中总是发挥不出来。对这些同学们来说,要把应考能力提起来。

班里总有几个学生成绩差不多,可考试下来成绩却差异很大,原因何在?我认为细节是一个主因。比如,审题过程要注意一些条件,数学运算要精准,注意单位书写,等。

错题本这一学工具的重要性,在物理网的很多文章中都提过。整个中学阶段,我们在同一个地方连续跌倒两次,甚至三、四次的情况太普遍了。所以,错题要记录,这是对自己的学习负责;可能很多同学觉得我没有时间,那么你可以每天记录一道题,只要你坚持去记一年也有365道。能把自己的365个典型错误都逐一攻克,你的物理成绩一定会提高很多;错题本这一工具的关键还是在于坚持。

物理的复习要全面,不能留下盲区,经常提到的“木桶理论”就是这个意思。如果存有漏洞,除知识掌握情况因素外,你的考试自信心也会下降不少;班里有很多同学们容易怯场,很关键的一个要素就是存有大量知识漏洞。

心理调整对中学生尤其是高考生是非常关键的,我们都知道,高三复习进度快,且各科的考试接连不断,有不少同学会由于一两次考不好,开始闹情绪,开始厌学,进而导致自己成绩更大的滑动。高考备考这一年,一方面是在考知识的掌握情况,另一方面也在考同学们面对困难的心态;时不我待,同学们要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每天都要乐观、积极、上进。

高中生们不要寄太多的希望于学习方法,方法再好,再科学合理,也需要同学们去坚持和执行才会有效果。因此,从现在开始,对自己严格自律列个计划清单吧。

文/晓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