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探究若干有效的物理学习方法与技巧
2013.07.13 22:0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学习方法是很值得研究的一门学问,自己身边总有学生抱怨:我学物理挺用功的,课下做的练习题也不必别人少,可是为什么成绩总是提不起来呢?费力不讨好?其实很多情况下是学习方法不对路,学习效率低下,没有抓住考点的本质,学习能力也提不起来。

在物理学习方法上,我给同学们几个建议,供参考、借鉴。

教育观察

高三一年都在做复习,物理教学进度很快,高中生要用积极、平和的心态对待课堂的讲解,每天都保持一个愉悦的心情,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百分百的把自己的能力发挥出来,调动自己的学习积极性,避免因压力大产生一些负面情绪,耽误时间,给自己的学业带来损失。

有不少同学觉得物理难理解,认为课前预习很有必要,他们觉得不预习就会跟不上课堂老师的授课节奏;也有同学持反对意见。我觉得是否需要课前预习,还是看个人的习惯与效果;课前预习问题上,不能一刀切。

在考场上能够非常熟练运用知识来解题,要做的第一步就是把基础知识夯实牢。同学们要把教材上的黑体字部分,尤其是现象原理,基本概念,定理、定律,实验步骤与结论等都掌握牢,对事物内在物理规律、解题思路的看法才能更透彻,对整个物理模块内容做到融会贯通,游刃有余。

同学们在学习时要明确高中物理知识之间的结合点。比如,在必修2学习天体运动时咱们会遇见类似这样的问题,在月球(或者其他星球上)平抛(或竖直上抛)一个物体;把天体运动和曲线运动在一起的,是加速度g(或g’)。大家一定要对类似这样的知识点间的结合,记牢固,搞清楚。

求解物理综合题,要先读完题意,把整个物理变化过程都搞明白了之后再去下手。首先要在脑中建立其清晰的物理情景,这是分析问题的“灵魂”。在教学中笔者发现不少学生解题方式不对,有的一边读题一边列公式(或画受力图),这都不是科学的解题习惯。

课本上的三基知识很重要,但是什么是基础知识呢?很多学生对“基础知识”的含义有误解。咱们物理基础知识不仅仅包括课本上的概念、公式,还包括这些概念与其他概念的区别,物理公式的使用前提条件,具体用法与典型的例题。

文/teacherxu,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