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留言板答疑:v-t图像的数据
2013.07.13 22:0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可以仔细看一下。问题和答复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v-t图像有哪些数据?】答:1,任意时刻对应的速度的大小;2,某时刻速度的方向(x轴上方则表示速度方向与规定方向相同,x轴下方则说明运动方向与规定方向相反);3,某一时刻(切线)斜率的大小表示加速度的大小,斜率的正负性表示加速度的正负;4,所围阴影部分面积的代数和,表示的是物体总位移的大小。提醒同学们,v-t图是不能描述曲线运动的。

【问:动量定理仅适用于恒力做功吗?】答:任何力的冲量都等于Ft,一个单独变化的力,可以利用F对t的积分来求其冲量。如果是多个力,且这些力都在变,逐个将力进行t的积分计算(或借助于F-t图像计算阴影面积),求出各个力对应的冲量I1,I2,I3,……,然后再去求其代数和(注意正负性)。

【问:摩擦力的方向是如何规定的?】答:在咱们物理课本上这样来规定摩擦力的方向:沿接触面切线方向,摩擦力方向与物体相对运动,或相对运动趋势的方向相反。注意,上文中说的是相对运动,而不是绝对运动。如果以地面为参考系,摩擦力与物体运动的方向可以相同,也可以相反,也可以垂直,还可以成任意角度。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工作:物理网高老师(02.blog808.com),物理网咨询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授课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习题永久免费,物理网编辑祝您学习进步,文章最后,物理考试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