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在物理课堂上落下知识,我要怎么办?
2013.07.13 18:4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前段时间,我在人民网教育频道看了一篇关于高考的文章,是采访参加高考的考生,调查具体考试情况的。其中有位学生的话,一直让我记忆犹新,他说直到高考前都没能把所有知识复习完。

为什么在高考前都没有系统复习完呢?没有参加过高考的学生可能都不明白,但从一位老师的角度来看,再正常不过了。

课堂认真学习

拿我们北京地区高考物理的备考来说,学校课堂一定会带着大家复习完,但你自己不一定能复习完。这到底什么意思呢?很多基础不牢的学生随着物理复习工作的进行,一些搞不明白的问题,积累的越来越多,于是,就跟不上学校课堂的复习进度了。

每个班都有不少这样的学生,在高三复习后期都面临困境:课堂老师一刻不闲着,马不停蹄地讲着,听吧,跟不上,听不懂;不听吧,怪可惜的,对不住自己的高考。

遇到了这种情况我该如何应对呢?同学们要把网络上免费的教学视频利用起来,进行查漏补缺,来辅助课堂教学;注意,不是取代学校课堂。

网络为大家的生活和学习都带来了便利,大家要善于利用这些网络资源给自己的学习充电。很多优秀老师都会在高中物理网、网易和新浪公开课、优酷网、爱奇艺、土豆网等发布公开、免费的授课视频。同学们可以把这些视频资源作为学校课堂讲解的有益补充,不同老师的解题思路与出发点可能不同,多研究其他名师们的解题与分析思路,对提高自己解题能力是非常有帮助的。

高中物理网的物理授课视频都是公开、免费的,在此笔者向大家推荐一下。物理网视频的最大特点就是老师并非“站在讲台上”,而是从学生的角度,模拟考生在考场上遇到具体的问题如何来下手应对和逐步分析。同时,这也是为何物理网教学视频如此受欢迎的原因了。

学习计划制定出来可以很好的约束我们的学习。不仅仅物理要有计划,任何一科都要如此。物理知识多且抽象,这就导致在学习新知识的时候很容易遗忘旧知识。制定一个好的复习计划就显得很重要。

要告诉大家的是,计划要具体、实用,比如:这周每天晚上研究一道电磁感应的高考压轴题。

文/物理网周小雨,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并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明天都被车撞死。】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