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怎样才可以稳固提升学习效率
2013.07.13 17:0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从学校历年的考试成绩与社会各界对高考分值的分析来看,高考物理是一只拦路虎,大家普遍感觉物理难,平均得分情况很“凄惨”。物理到底难在哪里?很多学生这样回答:物理知识面宽,理解起来吃力,学校的教学速度快,考题难,考点多且综合,运算量大,考试时间不够用……

高考是选拔、淘汰性质的考试,这就导致咱们高中物理这门科目必然,也必须有难度,物理考题有较大的区分度。难是客观存在的事实,咱们理科学生都不能逃避,要勇敢的面对。

怎样提高物理成绩?高中生的学习效率如何提起来?笔者在此给同学们推荐几条学习建议: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1)一些公式的推导过程,同学们有必要抽出时间自己去推一下,公式之间的相互推导过程,有利于你更深入的理解公式的内涵。比如,用牛顿运动学推导动能定理公式,用洛伦兹力来推导出安培力,感应电动势公式E=BLv与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之间的相互关系等等。

(2)教程上最基本的定理、定律、公式及其推论大家一定要记牢固,背得滚瓜烂熟,这是提高解题速度的必要条件。很多学生总是抱怨做题慢,其实大多是因为你较长知识记得不够牢固,在考场上遇到考题还要要好好回忆下课本上的知识点,这样怎么能做快呢?

(3)对高考生来说,真题的研究尤为重要。高三的复习并不是随意做做题目就可以的。历年高考物理试题复习更应该带着理性、分析的思维去做,每一道真题对应一个或者数个知识点,把每一道题吃透,实际上便是对考纲内容过了一遍,同时对于重点、难点的把握亦会相应提高。

高中物理网为同学们按省份整理了高考物理试题,纯word文档,供所有学生、老师免费下载,欢迎访问。

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4)在课下,同学们要对咱们课堂上讲授的知识进行详细分类和整理,特别是物理公式,要深入理解它的内涵、外延、推导、应用范围等,总结出各种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在头脑中形成知识网络。其次要对多种题型的解答方法进行分析和概括。

(5)很多同学在物理学习上轻课本、重做题,在掌握不牢固的前提下去做难题,结果不断碰壁。从近几年的试题来看,考生们的主要的丢分还是集中在中等题上,能靠难题拉开考试分数的,也就是班里的前几名而已。为什么基础题丢分呢?其实并不是难,并不是学不会,难以理解,而是知识点太多,太散乱,学了容易忘。

方法不难,贵在坚持,愚公移山的故事也告诉我们只要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儿,扎扎实实,没有办不到的事情。

在文章的最后,笔者祝愿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考入理想的学府。

文/物理网周晓雨,此文发布于@物理网,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节选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北京地区家长,周老师向您推荐一位物理补课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