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课下学物理要厚积薄发,有所侧重
2013.07.13 17:0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

古人云,学而不思则殆。这句话告诫我们学习时要反思方法,改进学习效率。总有一些学生抱怨高中物理难学,很多时候是你没有掌握住科学且适合你自身的方法,以及一些好习惯。这些都是需要你在课下去认真分析和思考的,找到了原因并采取措施,才能把物理成绩提起来。

在高中物理学习中,笔者给理科生们推荐这些方法:

高中生

(1)做作业要习惯性的给自己限定时间,做题不能太放松自己,要有一定的紧迫感,做到注意力集中。比如,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我要专心的把这3到计算题做完,做作业就应该像对待考试一样,不看书,不听歌,不上厕所,不发短信……

(2)没有人是天生的“物理高手”,与其羡慕班级物理尖子,倒不如羡慕他们的用功和勤奋,倒不如去认真观察和思考他们的学物理的方法与习惯。古语云:学海无涯苦作舟,想表达的也是这个意思。

(3)课堂上的听讲状态直接影响到物理的学习效果。从我的教学经验来看,成绩不理想的学生,有相当一部分原因是在课堂听讲上。课堂注意力不集中的学生,最好在教材上写几个字或名言警句来提醒自己。另外,要想课堂上注意力集中,还要注意休息,不要太晚睡,以免上课的时候犯困。

你落下了不少物理知识?高中物理网对所有高考考点做了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 ),当然,这是免费的资料,在这里我推荐给大家。它是由国内众多知名教师联手打造,对你物理的学习(尤其是高考复习)非常有帮助。这套免费的教材已经累计一百万的访问量。

(4)适合自身的学习方法才是最好的学习方法。给同学们提一点要求,尤其是对班里成绩并不是特别出众的学生,别在各个地方都盲目地向班里的物理高手看齐,适合他们的真的不一定适合你自己,你要思考适合自己的方法,适合自己做的题。

(5)如何下手分析试卷呢?我们可以依照考场上不同失误来进行分析。审题失误让自己丢了多少分?有计算性的丢分吗?有多少简单题因为各种原因而白白丢了分数?又有多少分数的确是超过了自己的能力范围?

我觉得,物理的学习不在于今天看了多少书,做了多少题,而在于你连续几个月一直处在一个什么样的学习状态。这篇文章给同学们推荐的学习方法也很普通,没有什么灵丹妙药,但是你要去一直坚持,物理成绩提起来是必然的事情。

文章最后,笔者祝愿同学们物理成绩不断前进,考试拿高分。

文/物理网周小雨,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并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明天都被车撞死。】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