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大家要利用科学的学习习惯,提高自己的分数
2013.07.13 14:0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从咱们学校这几年高考成绩与社会各界对高考试卷的分析来看,高考物理是一只拦路虎,大家普遍感觉物理难,平均得分情况很“凄惨”。高中物理难在哪些地方呢?一些调查结果显示:知识面宽,很多内容抽象,理解起来吃力,考题太难,考点多,且题目综合,计算量大,考试时间紧……

高中物理的难是客观的,对大部分的理科生来说,它是摆在高考面前的一道坎儿;不过我们也要知道,这道坎儿也是能迈过去的。

在物理学习方法上,结合自身授课经验,我给同学们提几个建议,供参考、借鉴。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1)学习上同学们要有几个的好伙伴。有时一道物理题想了很长时间还是没思路,咱们别一直钻牛角尖,越钻越耽误学习时间,越陷越深,赶紧去问问自己的同学吧。有的学生特别孤僻,不喜欢和周围同学交流,怕自己的本领被别人学到手,就会超过自己,把自己孤立起来,其实是在害自己。

(2)同学们都看过篮球NBA或意甲足球的比赛,运动员要想上场必须要有足够的实力;而能否把自己的水平在比赛中展现出来,其实也是一种能力。物理测验也是如此,班里有不少的同学平时学物理也很用功,不过每个月的月考中总是失常发挥。无疑,应考能力同学们也是要下功夫去锻炼的。

(3)什么是物理的重点?高考物理试题主要考哪里,哪里就是重点。没有资料能赶超高考题原题。

有很多中学生需要历年的高考物理试卷,高中物理网编辑们做了分类整理,均为word格式,供同学们免费下载。

考生必备:历年高考物理试题下载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4)同学们要对课堂知识进行详细分类和整理,特别是定理、定律,不仅仅要记住公司,还要理解它的内涵、推导、外延、使用前提条件与范围等,总结出各种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在自己头脑中形成立体的知识网络。除此之外,最好抽时间对该部分题目的解题思路与切入点进行分析和概括。

(5)课下作业是学习环节中非常重要的一步,由于这个过程并没有老师在你身边进行督促,大家就要严格自律。最好给自己规定好作业时间,这样的话,一方面能提高做作业的效率,另一方面,长期坚持这样的“自我锻炼”,考试时咱们的解题速度也自然会有所保障。

提高物理成绩,同学们不能纸上谈兵,要把好的学习方法与习惯在平时的学习中实践起来,天上没有掉馅饼的好事儿,学习上不劳而获是不可取的。

在本文的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物理越学越轻松,考试考出好成绩。

文/物理网周小雨,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并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明天都被车撞死。】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