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注意防范孩子假期后的综合症
2013.07.13 14:0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每逢寒暑假,孩子们就可以抛开学校的束约,可以好好无拘无束地玩一阵子,家长们也觉得孩子学得挺辛苦,到假期了,就让孩子尽情地释放下。学生们在假期里往往生活作息紊乱、玩耍过度、迷恋且离不开电脑。

假期作业的情况呢?大部分的孩子并不是按照老师们的要求定时、定量、按部就班地完成功课;要么是在假期的前几天疯狂的把作业写完,要么就是把作业都拖到开学前。

学生们尚未成年,还都处在长身体的阶段,身体的免疫力、抵抗力都不强,猛地一下子进入假期(或假期后开学那段时间),作息时间、学习与饮食规律就被立刻打乱了,就非常容易患上“假期综合症”。

学习

应对”假期综合征”,基本的原则就是循序渐进。步入假期,同学们首先要制定一个具体的“作息时间表”,每天都按时起床,定时定量的做作业,在假期也要培养合理的学习、生活规律。

家长们在假期里也要多去关心下自己孩子,周末可以陪孩子多做做户外运动,爬爬山之类的,一方面锻炼了孩子的身体,另外也有利于孩子的顺利入睡。同时,家长朋友们也可以抽时间陪孩子逛下图书馆或书店,培养孩子对课外知识学习上的兴趣。

在假期长假里,家长们还可以带着孩子串串门,走走亲戚。平时学习比较忙,假期是孩子们向大人学习、向成年人过渡的最好学习时间,学一些交际用语,以及一些与人交往的基本礼节等,这些对孩子未来在社会上工作,与人交往都有很大的作用。

笔者还特别建议家长们可以利用假期时间,和孩子们一起动动手,做些日常劳动,要注意分别来对待男孩子和女孩子。女孩子和自己妈妈一起做做饭或洗洗衣服,体会妈妈的辛苦;男孩子和老爸一块儿动手洗洗家里的汽车,或清理一下油烟机等等。

假期是孩子们一个特殊的学习时间段,这段时间是锻炼孩子们自我约束力、执行力的重要时期,同时也是培养学习兴趣,塑造性格,获取课外知识的重要时期,家长和孩子们都要认识到这一点,把假期时间安排好。

文:赵五,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