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留言板答疑(三个)
2013.07.13 12:1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问题和答复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电容的大小取决于什么?】答:理科生们要注意的是在物理教材里讲到了两个电容公式。我们来分析下,公式C=Q/U是运算公式,我们来做一个类比,它类似于欧姆定律的R=U/I;另一个公式就是C=eS/4πkd,这个是决定公式,它有点类似于电阻决定公式R=ρl/S;这下大家清楚了吧,电容的大小是由后者决定的。

【问:简谐振动的图像就一定是正弦或余弦图像?】答:简谐振动是满足回复力F=-kx的振动模式。由F=-kx,借助于牛顿第二定律可得a=-kx/m,从数学的微积分与导数知识来分析,a是x的二次导数,不难看出,只有满足x(t)为正弦(或余弦)函数时,a=-kx/m才能满足右侧x进行二次求导得到a。具体推导过程我们物理网编辑不带着大家去做证明,这已经完全超出了中学范围。

【问:什么是平均速率?】答:在研究的时间内,质点通过的路程与时间的比值就是质点在此时间内的平均速率。注意,平均速率的分母是路程,平均速度的分母则是位移,两者是有区别的。在咱们日常生活中所说的“火车速度”、“骑自行车的速度”等,大都是指的平均速率。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小泽(05.blog808.com),欢迎同学们登陆高中物理网,您可以免费让物理网的老师给您答疑。物理网提供永久免费的教学视频与精选习题,拥最为权威的高考核心考点归纳。最后,物理网编辑祝您物理学习不断进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