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下功夫,多反思,学习物理的一剂良药
2013.07.13 05:2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高中物理学习要讲究方法。笔者发现很多中等生在学习物理时,都遇到了这样的一个问题:再下功夫,做再多的习题,物理的考卷成绩还是停滞不前。这个时候我们就要静下心来冷静地反思下自己的学习方法和习惯了,总有值得我们改进的地方。

在物理学习过程中,我向同学们推荐这些方法:

课堂听明白了不代表你就把知识彻底吸收了,课下仔细做作业是强化考点的一个重要环节,同学们一定要认真对待。很多同学们在物理网留言板反映考试时做题慢,做题慢是“惯性”,源于平时做作业的过程中对自己要求不严格,没有压力,也没有给自己限定时间,养成了“慢慢想”、“不着急”的坏习惯。

好的习惯能让你学习事半功倍;可很多同学都有这样的学习毛病:把任务一直往后拖,这个毛病看起来很小,其实对物理学习有很大的影响。今天能完成的作业,非得拖到明天;今天下午就该做的总结,非得拖到晚上去做。长此以往,其实你丢掉了许多学习时间。

课下作业是学习环节中非常重要的一步,由于这个过程并没有老师在你身边进行督促,同学们要严格要求自己。一个值得推荐的好办法就是限定自己做作业时间,一方面极大程度上提高我们做作业的效率,节省时间;此外,培养课下限时间的解题习惯,考试时自然也会提高答卷速度。

在平时同学们还要注意约束自己的解题时间。很多时候,就是因为时间上不着急,不动脑子,本来该思考的问题也懒得想,题当然做不出来了。今天晚上的这四道计算题,我就要在半个小时内做出来,严格要求自己,效率就提起来了,题也做得好。

物理方法知道是一件事,能否认真去执行就是另外一件事了。学习方法要坚持下去才能表现出来,有没有药到病除的学习方法?告诉你答案:没有,不仅仅是物理,各科都没有。

合理安排考试时间是提高考试成绩的一大法宝;同样的水平,时间安排合理与否,可能会让两个同学有十几分的差距。很多学生在难题上投入了过多时间,拿到的分数也不多;致使简单题和中等题会做但没有时间做,这种情况真不应该。对物理成绩比较差的学生来说,选择题(尤其是多选题)最后一道,实验题最后一个空,最后一道压轴题,都可以跳过;把主要的时间投入到基础题上来。

文/teacherxu,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