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微博精选:名师聊高中生学习方法
2013.07.13 03:0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编辑们的很多微博见解独到,提及的学习方法也很实用。笔者整理了近几天的微博,把一些微观点发布在这里(一些微博略作了修改),供同学们学习借鉴。

一些重要公式之间的联系,在课下同学们有必要独立去推导下,这个相互推导的过程,便于你更深入的理解公式的内涵。比如,用牛顿动力学公式推导动能定理安培力与洛伦兹力的相互推导,公式E=BLv与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的关系等等。

——物理网编辑A组@小溪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高中阶段的考试很多,每次考试都非常客观的反映了自己前段时间内的学习情况。不管你这次考得好还是不好,同学们最应该做的,就是静下心来,拿出考卷认真分析,找出自己的不足之处。

——物理网编辑B组@苏阳

物理水平差不多的学生,考下来分数却有很大的差距,为什么在考试中分数相差悬殊呢?其实,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细节。比如,审题过程要充分考虑题中所有条件,计算一定要准确,该画图的一定要画图,等等。

——高中物理网@小泽

课下做作业是很重要的学习环节,由于没有老师的监督与督促,同学们要严格要求自己。一个值得推荐的好办法就是限定自己做作业时间,这样的话,一方面能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此外,培养课下限时间的解题习惯,考试时自然也会提高答卷速度。

——高中物理网Snow

有的学生认为课前预习很有必要,觉得不提前预习教材就会跟不上课堂老师的授课节奏;不过还有一些同学对预习持反对意见。我个人的看法是,课前预习有无必要还是看个人的习惯与效果;课前预习问题上,不能一刀切。

——物理网编辑C组@齐龙

学习太累了,那就先给自己放松一下,疲惫不堪的时候,学习效率不可能太高。与其是这样难为着自己,倒不如休息半个小时,接下来再去学习效果一定会更好,整体的学习总量应该会更多。

——高中物理网@木子

物理网老师们分享的这些观点,都是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成绩实质性的提起来,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观点践行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明白只说不练是空谈,是画饼充饥。

在本文的最后,笔者祝愿大家物理越学越轻松,考试考出好成绩。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