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物理的一些方法和经验分享
2013.07.13 02:3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知识特点上,初中物理所学内容与日常生活生产联系比较大,研究的内容页都看得到,摸得到,理解起来相对容易一些。相比而言,我们高中物理学习的内容比较复杂,与生活中的联系也没有初中那么紧密。比如,带点粒子在静电场、磁场中的运动,交变电流的产生等。我们的学习方法也要随之改进,去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

结合这几年的物理授课经验,在物理学习上,笔者给同学们如下几点建议:

高中生

(1)

高中学业压力大,多制定学习计划。学习中要有明确的目的性,下一步该做什么了,要有具体的“作战计划”,学习计划要有针对性,要短小精悍。比如,我的动能定理和能量守恒这里学的不是很好,可以在这个月里,每天拿出一定的时间来,做两三道动能定理的练习题。

(2)

在咱们高中阶段同学们要注意交流。在学习上要有几个好伙伴,学习中有搞不明白的地方就互相交流,互相辅导。自己有些收获就要分享给周围朋友们,不要藏着掖着,也不必担心别人会超过自己;其实,在你给他讲授的过程,也是提高自己分析、表达能力,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的过程。

(3)

这个话题实在是太老掉牙了,但是我们不妨想一想,为何这么老古董的话题我们老师一直提呢?原因很简单,它对咱们物理学习来说太关键了。在我们埋怨物理难、考试难的时候,大家应该反思的是,上次课堂上我们是否严格要求自己,是在聚精会神的听讲吗?把老师传授的知识都听明白了?

在物理站内的知识点总结区(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帮朋友们整理了整个高中阶段的知识总结。在这里笔者推荐大家去看看并下载相关资料,对你物理基础知识的巩固笔者有帮助。这些教程还配有一些相应的名师教学视频,当然都是免费的资源。

(4)

一些学生在学习物理时,喜欢使用一些偏门的“小技巧”,记一些比较偏的性质和公式,其实这对学习并没有多少帮助。为什么这么说?首先,你要明白推导的公式,在高考中不能直接用(这一点大家可以去查看考纲要求)。另外,我们高中要学的内容太多,记住了也容易忘,与其记这些推导式,倒不如把基础内容与常考考点多巩固几遍。

(5)

不同的错题,处理模式和投入的精力应有所不同。在课下同学们要把错题按照难度进行分类,有哪些考题太难了,完全超出了目前的能力范围?哪些难题需要进一步巩固,再看一遍的?有哪些难题是需要再看上三遍才能彻底消化掉的?

古语云,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同学们要稳扎稳打,步步为营,逐步把物理成绩提起来。

好,就写这些。在本文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考试顺心,拿高分;物理学习成绩不断进步。

文/物理网周晓雨,此文发布于@物理网,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节选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