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给中等生分享的物理学习方法
2013.07.13 01:2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很多学生初中物理学的不错,步入高中成绩就开始一路下滑,很多学生也搞不明白怎么回事。原因是复杂、综合的,很多学生还是把初中的学习方法照搬过来,这是行不通的。初高中物理教学内容上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还用初中的那一套方法来应对,那是走不通。

在学习方法上,结合自身授课经验,我给同学们如下几点建议,供参考、借鉴。

高中生

(1)

对中等生而言,我不建议你在难题上投入过多时间,物理学习要夯实基础,回归教材。书上的公式,书上的例题,随堂笔记,这些应是我们学习的重点内容。尤其是要记住物理公式,搞清楚公式的来龙去脉及适用范围,复习做过的练习,投入时间去认真琢磨以前的错题,尤其月考等考卷上错题,学物理要擅长温故知新,要有耐心去重温这些旧知识。

(2)

在考场上能够非常熟练运用知识来解题,其前提是把基础知识搞扎实。只有把教材上的基本概念,基本公式,基本实验现象都牢牢掌握住,对事物内在物理规律、解题思路的看法才能更透彻,对整个章节内容做到融会贯通,遇到问题才能游刃有余。

(3)

咱们高中的物理课堂教学进度非常快,知识内容连贯,一环扣着一环。如果几节课不注意听讲,就很容易跟不上,影响后面知识的学习,所以在课堂上听课的时候我们要严格要求自己,注意力不能放松。很多学生抱怨物理难学,我觉得大部分的“根源”是在课堂上用心不够。

在这里笔者推荐给同学们一套辅助课堂教学的教程,《高中物理常考点巩固》,你可以非常轻松用它来查漏补缺,更条理的去巩固自己所学。你如果是高考生,也可以用它做高考备战复习资料。这是由高中物理网编辑们和国内教学名师联袂打造的一套免费的学习资料。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

(4)

抽时间研究错题,同学们要善于借助错题本弥补知识漏洞。错题本之所以一遍又一遍的被提及,是因为任何一道错题都清晰地指出了我们的薄弱环节。针对性的分析错题,查漏补缺,做到“温错知新”。

(5)

对成绩靠前的同学们来说,预测考考试是个不错的学习方法。如果你的物理成绩已经不错了,在班里能排名前三,在整个年级里还排不上号,我觉得这种预测考试试题的学习方法对你学习一定帮助很大。当然了,对考卷进行预测需要你大量的精力投入。

高中生们不要寄太多的希望于学习方法,再好的方法也需要我们在课内外去执行,才能把成绩提起来。因此,从现在开始,对自己严格自律定个合理的计划,一步一步去执行吧。

在本文的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物理成绩稳步提高。

文/苏阳,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苏阳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地区物理辅导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